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201608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都安山羊,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制县,是都安县的地方肉羊品种,毛色以黑为主。

记者 蔚星:这个黑羊就是你说的都安黑山羊是吗?

唐运喜:对,都安黑山羊。我们很确定的就是,用我们都安县那个山羊的黑本拿来杂交,拿来配种的,所以说呢,我们就(确定),耳朵,你现在看,耳朵掉下来,但是这个耳朵它大了之后,耳朵就慢慢竖起来,就像那些大羊一样。这个是一个月以后,你可以看这个小角就刚刚(长出来),在这个地方。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这已经有一个小角的那个。

唐运喜:嗯,已经有一个小角在这个地方。

记者 蔚星:看上去很精壮,就是很结实。

唐运喜:嗯,很结实。它就很有精神。你看你放下去,怎么样呢,这个也是昨天刚刚生的。

记者 蔚星:昨天刚刚生的?

唐运喜:嗯,昨天刚刚生的,对。

记者:走还走不动呢。

原来,最近两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受消费者喜爱的都安山羊,价格迅速升高,2012年时,已达到18元一斤,比此前提高了一倍,而且在市场上非常紧俏。

唐运喜:就每个月我们的订单就一千多只、两千多只都有,但是,客户基本上,都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要黑羊,黑羊的价格,比那个黄羊、比那个白羊的价格还要高,就是每一斤,如果说在海南那边,每一斤也都要高到四、五块钱。

都安山羊虽然体型小、长势慢,但它行动敏捷,特别善于爬高山攀悬崖,甚至有些非常陡的坡都能爬,就连小羊羔,都有惊人的攀爬能力。

唐运喜:那么高的一个山你看它随随便便。

记者 蔚星:这。

唐运喜:它可以跳上去。

记者 蔚星:它会没问题吗?

唐运喜:没问题啊,羊都这样子,都没问题啊,像那个,像这些小羊崽这样子,它可以这样子钻出来,像这样子。

记者 蔚星:这只是小白羊。

唐运喜:嗯,小白羊。

记者 蔚星:它也是都安山羊吗?

唐运喜:它可以很轻易的就跑过去。是啊,都一样,再大一点它就上去了,你看那个母羊也着急。

唐运喜要大规模养殖都安山羊,但大伙根本不相信,一直以来,当地养殖都安山羊的农户很多,可最多的也就养一二十头,不是大伙不想养,而是都安山羊都是放养,没有那么多的场地,要扩大养殖规模是个很难的事。

养殖户:只能说补贴点家用,不能说主要这个来养羊。

都安县畜牧局副局长:如果放养,你养太多的话,它没有山坡来养,所以就不能扩大很大的规模。

也曾有养殖户尝试圈养都安山羊,来实现扩大养殖规模,但都以死羊告终,一直没人圈养成功。

都安县畜牧局副局长:山羊山羊,它就喜欢爬山,它喜欢运动,圈养的话改变了它的生活习性。

养殖户:以前的羊你全部圈养就不行了,它不会吃,饿着,然后它一天一天瘦着,羊就很容易得病,得病它就死掉。

唐运喜:如果说这个不解决,我们都安山羊的数量就永远提高不了。

别人越是解决不了,唐运喜越觉得这是自己赚钱的好机会。2012年5月,唐运喜卖掉杂交的波尔山羊,买回第一批农户家散养的都安山羊,赶进羊圈。然而,赶进圈里的都安山羊就集体绝食。

记者采访时,唐运喜又买回一批散养的都安山羊,圈养后的情况和当初仍旧相同。

唐运喜:它都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基本上那个羊那么饿,你一到这边,它就马上转过来,马上那个头,抢抢抢,抢过来这样吃了,这它就不吃,如果说这样子你怀疑它没有看到的话,你可以用那个手,这样子放过来,你看,它看到它也不吃,你看。

记者 蔚星:看到了,它看到那个草了。

唐运喜:它看到这个草了。

记者 蔚星:过来闻一闻。

唐运喜:对,它过来闻一闻,它不吃,现在它都不会吃的,它宁愿饿死,它都不会吃。

唐运喜眼看着原本活蹦乱跳的都安山羊慢慢蔫掉,卧在圈里,已经没力气再站起来吃东西,他心疼的不得了。前前后后唐运喜做了8次实验,他把各种草料试个遍,可羊却始终什么都不吃,他不能眼睁睁的看羊饿死在羊圈里,无奈之下,他只能把圈里的羊放出来,继续散养。

2012年9月,都安县科学技术局给唐运喜提供了一次去外地学习的机会。正是这次外出学习,启发唐运喜,要因地制宜的去寻找解决都安山羊圈养的办法,一个灵感出现在唐运喜的脑海里。

采访时,唐运喜要带着记者一同上山看看,因为圈养的关键,其实不在圈里,而是在山上。

唐运喜:这个就是那个,我们那个山羊的运动场,你看到那边去,宽宽的,一直都这样,整个山。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这个是?

唐运喜:这个是吗?

记者 蔚星:金银花。

唐运喜:对,这个就是那个金银花,我们就是每个那个药店,金银花茶就用这个来制作的。

记者 蔚星:这都是山上野生的吗?

唐运喜:对,都山上野生的,我们山上这里好多这种,各种各样那个草药,不是这种而已,这个人都可以吃,这个。

记者 蔚星:这个,是干什么的?

唐运喜:对,这个它马上就那个结果了,这个如果说那个山羊它拉稀,它吃了这个,它吃几口,基本上就好了。

记者 蔚星:它自己就会来吃。

唐运喜:它自己都会来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的唐运喜,在外打工十二年,却没有什么积蓄。2009年他要回乡创业,养一种不被当地村民看好的羊。他靠借来的四万多元起步,打拼6年后,2015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看唐运喜,如何靠养羊改变命运,实现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60805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