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201608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只全身乌黑的都安山羊,不仅奔跑速度快,而且攻击性强,有伤人的危险,但它却是唐运喜赚钱的宝贝。唐运喜是都安人,他十多岁就外出打工,可打工12年却没攒下什么钱,2009年,他回乡创业。靠赊来的1亩地,借来的四万多元钱起步,励志要养羊改变命运。如今,他一年的利润就有200多万元,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可是在唐运喜最初回乡养羊的时候,村民们都不理解他。

村民:像是我们一般吃的那些羊肉都是那个土山羊嘛,以前我们小时候,我们养的那种羊,那羊比较好吃一点,我们就说,肯定你在这边养这个的话,肯定是不行,每个人都这样说。

村民们担心唐运喜,是因为看到他养的是波尔山羊,而不是当地人都爱吃的都安山羊。可唐运喜的想法却和村民们不一样,在他看来,本地的都安山羊长得慢,喂养半年才能长到30斤左右,市场价格又不高,养起来赚不了多少钱。可养波尔山羊却大不一样,波尔山羊体型大、出肉率高,喂养半年就能达到80斤出栏,更让唐运喜高兴的是,2009年时波尔山羊价格很好,每斤的价格比都安山羊高8元钱。唐运喜觉得波尔山羊将改变他的命运,甚至他都想到了接下来两三年的美好前景。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可能不久的两三年之内吧,可能整个都安,基本上我可以,那个羊圈里面有的羊,比任何一个养殖大户,还是养殖场都要多。

2009年3月,唐运喜用父母的3万多元,买了50只波尔山羊,拉回广西都安的家。他发现,这些主要在北方圈养的波尔山羊,来到都安后也很适应,这更加坚定了他养殖波尔山羊的决心。可是就在半个月后,情况急转直下,波尔山羊开始不明原因的死亡,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50只波尔山羊全都死光,这让唐运喜觉得如噩梦一般。原本干劲十足的他,此时只剩一件事可以干,那就是每天上山,埋羊。

唐运喜:自己偷偷地拿一把那个铁铲上来,白天又怕人家看到,有时候就是拿着一个手电筒,把它埋得很深,那时候也很累,也拼命地去挖,挖得越深越好,你看,像这个泥土那么硬,就拼命拼命地把它挖下去。

记者:这整个都是石头啊?

唐运喜:很多石头,有比如说用刚才那个铁锤钢钎,一点点把它用铁锹挖上来。非常难过,也很无助。

想到之前村里人对自己的劝告,唐运喜不敢让大家知道死羊的事,觉得抬不起头,甚至连父母他都瞒着。然而,死羊的消息,还是在村子里沸沸扬扬,人尽皆知了。

村民:那养多少,死多少了,那肯定是倾家荡产了,人家哪个想养都,村里面想养,他们都看见都怕了。

村民:借那个钱回来,买那个羊回来,后来羊全部死了,你看人家每个人都出去打工了,也能挣一点钱回来。

父母为了彻底断了唐运喜养羊的念头,拆了他在屋旁的羊圈,劝他回城里打工。

唐运喜:怎么样的语言,怎么样的讽刺语言,基本上我们也听说过。但是人家再怎么说,做你的事情。

2009年4月,唐运喜揣着仅剩的200多块钱,跑到山东,为了学习养羊,他在养羊场里打零工,清理羊圈、搬饲料,唐运喜干活比谁都卖力,这种特别肯吃苦的劲儿,让唐运喜在羊场里得到大伙的认可,得知他想学习养羊技术,连饲养员都想帮帮他,抽空就跟唐运喜讲自己养羊的办法和经验。短短三个月,唐运喜就已经变成了养羊行家能手。

2009年8月,唐运喜再一次回到家乡,但没钱、没地的他想养羊,在外人看来简直是白日做梦。唐运喜放下面子,没有地,他找到小时候同村的玩伴,赊来1亩地,没钱,他向一直最理解自己的舅舅,借来4万多元。最终,唐运喜买回30只波尔山羊,用捡来的废料搭起简易的羊棚,再次养羊。

唐运喜:基本上它有的眼屎、鼻涕那些,自己有纸巾,自己流汗都先不擦,都把那个羊先擦干净,就用自己的衣服也去这样子擦,也不觉得脏,也不觉得恶心。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此时唐运喜已经没有退路,这批羊是他最后的机会。如果这次养羊还不成功,他只能出去打工还债。唐运喜每天与羊为伴,经常饿着肚子放羊。

唐运喜:只有我和羊,整天的对着那个羊笑啊,唱唱歌啊,这样子,开开心心的,有时候甚至对那个羊说话啊。这些方面,不管它懂不懂,都要这样子对着它说话,这样子。

记者:你对它说什么呢?

唐运喜:就说吃饱一点啊,你吃越饱我就越高兴,等等之类的这种话题。本来肚子很饿了,看到那个羊以后,又很开心,可能自己也给自己肚子安慰吧,就乱唱,比如说我们壮族话就是,肚子饿就是肚子饿,就是说,肚子饿就是肚子饿,肚子饿了没办法,还不能下山,到今天晚饭的时候,家里还有我的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的唐运喜,在外打工十二年,却没有什么积蓄。2009年他要回乡创业,养一种不被当地村民看好的羊。他靠借来的四万多元起步,打拼6年后,2015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看唐运喜,如何靠养羊改变命运,实现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60805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