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亩效益这么高 它真的有毒吗 201608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此外,江油位于我国西南方,气候温和,冬暖春早,夏长秋短,无霜期长,非常适合种植附子。看来,要想生产出高品质的附子,天时地利人和那是缺一不可。收上来的附子,容易变质腐烂,需要马上进行粗加工。

袁冰:你看,我们上午收上来的附子被运到这儿,能闻到浓浓的泥腥味,也夹杂着中药味。粗加工很简单,就是把附子的小球从根茎上分离下来,这上面有很多根须,一根一根地把根须拔下来就可以了。

其实,收上来的附子要迅速加工销售还有个原因,据种植户说,附子有剧毒,如果不尽快处理掉,可能会增加误食中毒的概率,那附子真的有毒吗?

袁冰:这个生附子看上去有点像长着须根的土豆一样,那它里面到底长什么样呢?我切开给大家看一下。看到了吗,这个里面呢白的,像芋头一样。我闻一下味道,闻上去这个味道有一点刺鼻,类似土豆,但是有一股比较浓的中草药味道。我很好奇,都说附子有毒,你说味道是什么样呢,我舔一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侯教授:咦!你不能吃!这个是有毒的。

袁冰:舔一下也不行吗?教授?

侯教授:这个有毒,据我们研究,生附子3~6克就会让人中毒死亡。

袁冰:也就是说像我手上这么大的附子二分之一就能把成年人毒死是吗?

侯教授:对。

袁冰:那我手碰到没有事吧。

侯教授:手只要不破就行。

据了解,附子整个植株都有毒,其中根部毒性最大,其有毒成分主要是乌头碱类生物碱,这种有毒物质口服0.2毫克为中毒剂量,并产生中毒反应,食用3~6克即可致人死亡。乌头碱既是有毒物质,但它又是附子产生药性的重要物质,使附子具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逐风寒湿邪之功效。那怎样才能把附子中的有毒物质去掉,又能保留药效呢?

孙鸿:它主要的毒性是双子类的乌头碱,它在使用之前必须要经过炮制,它的毒性才能转化为有效的单子醇胺类成分。

炮制前的附子称为生附子,生附子虽然有毒,但是经过高温煎煮,完全可以将毒性分解到安全范围,丫鬟给员外煎药的过程也是给附子去毒的过程,既然去了毒,那员外为什么还会死亡,记者百思不得其解,打算从附子的现代炮制工艺中寻找答案。

孙鸿:附子清洗分级完以后,首先要放入胆巴液中进行防腐,15天以后,我们要把它捞出来进行加工。加工的第一步就是对它进行煮制,也是一个脱毒的过程,煮制有两个环节非常重要,第一个一定要水面没过药材,第二在水开后一定要煮够一个小时以上。

袁冰:水要没过药面,煮的时间要超过1个小时,丫鬟煮药的时候水明显没有没过药面,而且她煮的时间也不到一个小时,水不足,加上时间也不到,附子中的毒根本就没有分解掉,因此员外吃了药非但没有治好病,反而是中毒而死!那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丫鬟重新加水,使水没过药面,而且熬煮的时间也足够一个小时的话,那或许员外就不会死。

员外夫人:小玉,药好了吗?

丫鬟 小玉:还没,水刚开,还得半个时辰。

员外服药半个时辰后,全身麻木,心跳紊乱,呼吸衰竭,昏迷不醒,直至死亡。

丫鬟 小玉:老爷,醒醒 !老爷,醒醒!

袁冰:不应该啊,刚刚水也没过了药面,而且煮的时间也足够长,那为什么员外还会中毒而死呢,难道,还有别的原因?

加水没过药面,煮够一个小时,依旧没能挽救员外的性命,答案会不会藏在附子后面的炮制流程中呢?附子经过高温煮制后捞出来漂洗,准备进入下一个环节——去皮。

孙鸿:削皮是我们制作白附片的重要工艺。

袁冰:我看您这个工具,就是这个是吗?这个就是一个薄薄的竹片,然后前面削得比较尖、比较薄。为什么要用竹刀呢?

孙鸿:竹刀削皮的意义在于它比较钝,因为附子的皮比较厚,它能够充分地使它剥落。

去皮后的附子再经过切片、蒸制、干燥后就制成为白附片。附子根据不同的炮制方法可以制成不同的中药饮片,除了白附片,还有黑顺片、炮附片、淡附片、生附片、熟附片、蒸附片、炒附片、创附片、炮天雄等十几个品种。

孙鸿:它用于我们临床急救,治疗心脏衰竭,中医上讲叫回阳救逆,它是非常重要的急救用药,适用于不同的适应症。

附子从古至今就有回阳救逆第一品之说,它与人参、熟地、大黄一起,被誉为中药四维,中国民间一直就有“世界附子在中国,中国附子在四川,四川附子在江油”的说法。200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江油附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江油附子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售价虽高,但依旧供不应求,农民种植附子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去年生附子平均收购价高达25元一公斤,种植户收入颇丰。

种植户:一亩四分地种附子,成本是8000多,卖了27000元左右,赚了17000多元。

种植户:赚了几万元。

种植户:我种了一亩四分地,除了请人挖,赚了两万多元。

李局长:江油的附子常年保持在5000亩左右,每亩产量在1300多斤,江油附子总产量在650万斤以上,农户每亩的收益在一万多元。

袁冰:孙老师,你看,我已经了解了从生附子到饮片的过程,但我还是有个疑问,就是水放少了,中途加了一次水,煮的时间也够长,但为什么药汤里还是有毒呢?

孙鸿:你加的是冷水还是开水?

袁冰:冷水。

孙鸿:在煎药的过程中,如果你突然加入冷水,会降低药液的温度,温度的改变,终止了转化的进程,而这个进程恰恰是脱毒的过程。

袁冰:哦,这样啊。我明白了,丫鬟给锅中加水的时候加的是冷水,锅内的温度就会降低了,这样附子脱毒过程就中断了,因此员外喝的汤药中还是有毒,看来水量和熬煮时间还是不够的,还要注意加入锅中的水必须是开水,这次我们加入的是开水的话,或许员外就不会死。

员外夫人:小玉,药好了吗?

丫鬟 小玉:还没,水刚开,还得半个时辰。

员外服药一天后,症状消退,身体逐步康复。

袁冰:员外的病终于治好了,我们也揭开了员外的中毒之谜。看来附子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而是我们的煮制方法不得当,不过现在不用担心悲剧还会重演,因为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来的附子,都是经过脱毒处理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叶似野蒿开紫花,旁生块根毒性大,小小附子双刃剑,炮制之后效益佳。看似寻常毒性大,偏偏有人爱种它。一亩收益一两万,“毒物”为啥市场大?附子从古至今就有回阳救逆第一品之说,更是中药四维之一,可它却生有剧毒,食用生附子3-6克就会让人中毒死亡,既是毒物,又是良药。(《每日农经》 20160805 亩效益这么高 它真的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