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亩效益这么高 它真的有毒吗 201608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亩效益这么高 它真的有毒吗 20160805

叶似野蒿开紫花,旁生块根毒性大;小小附子双刃剑,炮制之后效益佳。

从前,有个员外得了一场病,四肢厥冷,恶寒踡卧,呕吐无物,腹痛下利,神衰欲寐。大夫根据员外的症状,开出了张仲景回阳救逆的名方《四逆汤》:“附子一枚,干姜一两半,炙甘草二两,加水熬制,药到病除。”

员外夫人:小玉,药好了吗?

丫鬟 小玉:好了,夫人。

员外服药半个时辰后,全身麻木,心跳紊乱,呼吸衰竭,昏迷不醒,直至死亡。

丫鬟 小玉:老爷,醒醒 !老爷,醒醒!

记者 袁冰:原本员外服药是为了治病,不曾想服过药之后不但没有治好病,反而丢了性命,这桩命案中凶手是谁,又是什么要了员外的性命?现在我就要穿越古今与大家一起探寻员外的死亡之谜!

为了找到员外死亡的原因,记者决定先从员外服用的汤药入手。《四逆汤》源于汉代名医张仲景的《伤寒论》,难道是这药出了问题?

袁冰:员外的药方就是张仲景的《四逆汤》,里面有三味药,分别是干姜、炙甘草、附子。《本草纲目》中这样形容附子:“辛、温、有大毒”,那凶手会不会是这有毒的附子呢?

记者初步怀疑员外之死与附子这味药有关,那附子到底有没有毒,毒性又有多大,员外真的是被附子毒死的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附子的著名产地四川省江油市。

袁冰:你看,我周围这片地种植的都是附子,夏至刚过,正好到了附子采收的时节,现在已经有人在田间地头忙乎上了,不过啊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请到了西南科技大学的侯教授来跟我一同探讨附子的秘密。

记者刚走进地里,就被眼前的景象迷惑了,因为在这片附子地里交错种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一种看上去像极了水稻,一种则长得像艾草一样,这两个到底哪个才是附子呢?现在揭晓答案——这种长得像水稻的植物的确就是水稻,而长得像艾草的才是真正的附子,您猜对了吗?

袁冰:这个就是附子,您看它这个叶子比较大,植物的茎比较粗,差不多有小拇指那么粗。你看这个叶子很有特点,跟我手掌一样,比较大,看起来有一点像艾草一样的叶子,为什么附子要跟水稻种在一起啊?

侯教授:跟其它作物一样,它有一种连作障碍,每年种植以后,它的病菌会积累,导致品质下降。这几年用新的种植模式,把水稻套种进来,水作与旱作交替进行,控制它的连作障碍。

附子属毛茛科、乌头属植物,主产于四川、陕西、云南等地。在江油,附子一般上一年冬至栽种,第二年夏至采收,采收期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

袁冰:你看,我手中的这个工具就是用来挖附子的,跟猪八戒五齿耙不一样,这个只有两齿,而且这个是专门为了挖附子设计的,我看了一下,觉得挺简单的,我来试试。坏了,是吧?

侯教授:应该这样,挖的时候要从边儿上,深一点,这一株就起来了。

袁冰:你看,这就是一个完整的附子。附子的须根非常密,而且非常多,你看,它抓土的能力特别强!成功啦!

侯教授:这是一个完整的附子植株,根部有两个部分,一个就是母根,去年栽种的,它上面长出两个子根,这就是附子。第一子根与第二子根,它们的重量占到我们整体子根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把子根掰掉翻过来看一下,像不像乌鸦的嘴?

袁冰:真像,这是头,这是嘴。

侯教授:对,这就是乌头,母根也是一味药。

江油附子不同于其它产区的种植模式,以精耕细作而闻名,因此种植出来的附子个头大、品质好。除了种植户的细心管理外,江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赋予了附子独有的品质。

侯教授:我们江油附子药用历史2000多年,栽培历史1900多年。这是涪江冲击平原,土质非常好,氮磷钾肥力非常高,栽培上还有一套独特的方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5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叶似野蒿开紫花,旁生块根毒性大,小小附子双刃剑,炮制之后效益佳。看似寻常毒性大,偏偏有人爱种它。一亩收益一两万,“毒物”为啥市场大?附子从古至今就有回阳救逆第一品之说,更是中药四维之一,可它却生有剧毒,食用生附子3-6克就会让人中毒死亡,既是毒物,又是良药。(《每日农经》 20160805 亩效益这么高 它真的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