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3日 19: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3日19:38

 

CCTV-新闻

8月3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4日03:45

 

CCTV-新闻

8月4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家庭医生,曾被视为“高端生活方式”,而今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今年将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那么,该如何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和就诊的“引路人”呢?到先行试点的深圳、成都等地去看一看。

76岁的陈大妈是深圳罗湖区人,三年前,她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留下了后遗症,加之下肢静脉血栓,行动非常不方便。想给腿换个药做个按摩,都得让家人抱着上下楼梯去医院。今年年初,她成为深圳罗湖区享受家庭病床的第一人。

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医师方卿介绍:“其实是跟住院的模式是一样的,只不过说病床放在家里面,医生一般一周要来两到三次,护士来得可能频繁点。”

家庭病床建床费20元,医护人员每次上门访视17元,其它收费和医院一样,医药费列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95%左右。虽然增加了两笔费用,但是并不贵,陈大妈一家觉得很值。

为陈大妈上门看病的,就是深圳罗湖区试点签约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其实是一个服务团队,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社区护士、健康管理师、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辖区内的居民有哪些病,是慢性的还是急性的,该如何治疗预防,家庭医生都了如指掌并且主动提供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博文表示:“比如说高血压病人,除了给你吃药诊断观察病情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是就是非药物的治疗和干预,减重、控烟、戒酒、心理平衡,这都是家庭医生的责任。”

不过,家庭医生是全科医生,但不是全能医生。很多病超出了能力范围,就需要帮助患者转诊。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的秦大爷两年前他因心脏病装过支架,最近出现头晕耳鸣,社区医生刘秀珍有些拿不准病因,于是把秦大爷转到温江区人民医院治疗。转过来的病人不用挂号,导医台会直接引导病人到楼上来专科专治。

当天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刘明江正好在温江区人民医院坐诊,刘教授亲自为秦大爷看病,诊断为动脉硬化引起的脑供血不足。秦大爷对就医表示很满意。

像秦大爷这样不用挂号就去上级医院治疗,甚至能够得到专家的诊断,得益于家庭医生的转诊制度。家庭医生拥有部分大医院的专家号,可以帮助居民预约挂号、预留床位。二级以上医院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通道。

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曾益新认为:“家庭医生等于是健康的守门人,老百姓有什么不舒服,能够随时跟家庭医生商量,疑难大病如果需要往上转的,要把他转出去,如果小病小痛家庭医生大部分就处理了。所以如果我们把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了,大医院所谓看病难这种情况就可以得到根本解决。”

家庭医生怎么收费呢?据了解,家庭医生是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真正由签约居民负担的部分并不多。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了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深圳罗湖区还将重点放在了疾病预防上,同时改革了医保支付方式,在维持签约居民报销待遇不变的前提下,医保实行“总额控制、结余奖励”。今年罗湖医院集团家庭医生共签约37万居民,医保部门根据去年签约居民的医疗支出,核定本年度应该支付给医院集团的医保总额为2.2亿元。如果预防保健做得好,居民少生病,医保基金结余部分归医院集团支配,反之如果医保基金超支了,则由医院集团自行承担。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现在希望我们管理的居民他不得病,所以通过医保的导向,我们和患者之间的利益就一致了。”

目前,家庭医生试点已经在深圳、成都、合肥等城市展开。但是家庭医生的广泛普及仍存在难题。目前我国全科医生总人数将近18万人,按照国际上每名全科医生签约2000居民计算,全国至少需70万名全科医生,缺口达50多万人。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表示:“比较捷径的办法就是在我们现有的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这个层面,有不同的年龄段,进行集中的转岗培训,让他们加强全科的理念,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科大夫,这样可以在短期内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全科医生。”

其次,目前在基层服务的医生与城市大医院医生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难以吸引和留住优质人才。专家建议,完善基层医务人员激励政策,在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改善全科医生技术劳务收入待遇,拓宽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不断提高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

人民有需要,缺口还不小;观念先改变,待遇要提高;难点在基层,机制很重要。这是在各地积极试点中的有益启示。只要以人为中心,把问题当成导向,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努力完善基层医务人员激励政策,在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重点向家庭医生倾斜,就会有更多的优秀的家庭医生服务在社区和基层,人民群众就会体验到更多的医改获得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9:58

视频简介:[视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