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女孩饱受流言蜚语背后的财富 201608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3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没说几句,王淑娟的父亲就开始躲避摄像机,沉默了一会,他跟记者提出了一个要求。

王淑娟的父亲:叫王淑娟来,父亲在她一生中间是否重要,我们父子俩如果能谈到一个频道上,我们就好好采访。

王淑娟父亲的这句话让记者感到一头雾水。此时,躲在一边的王淑娟走过来给记者说了这样的话。

王淑娟:有些公司上面的事情我们私下聊,公司内部事情。

记者:不好说。

王淑娟:对。

就在记者跟王淑娟说话的时候,王淑娟的父亲突然把车开走了。记者和王淑娟只好扛着设备走了几公里的路,路上,王淑娟一直给父亲打电话沟通。王淑娟的父亲终于停了车,可大家刚走到车前,王淑娟的父亲却又将车开走了。

王淑娟:我爸开走了。

记者:你跟他说一声,我们设备都在车上。

女孩饱受流言蜚语背后的财富

王淑娟:你自己说吧。

王淑娟父亲的举动,实在让记者难以理解。作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的王淑娟,为什么却不被父亲认可,她创业的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

2009年6月,王淑娟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本来是有机会留在成都市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可王淑娟偏偏选择了回老家创业。

王淑娟:如果一辈子都做一样的事情我觉得我自己会受不了,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比较爱折腾的人

回到家里的王淑娟每天早出晚归,忙得不亦乐乎。她雇了几个工人,叮叮当当做出了200多只这种木箱子。

王淑娟:很惨,当时钉了两三天,然后手都弄起泡了,因为这个东西弄起来很麻烦,这是一个盖对不对?盖的话这里要做两个孔,让它们透气,我们还要做这样一个盖子加上纱网,防止它们逃跑,以及要做这样的一个摆放在中间,把它们分开,就为了防止它们打架,这里要做一个可以活动的门,可以调大可以调小,就方便它们进出。

王淑娟的财富秘密就隐藏在这些木箱子中,她要养蜜蜂创业。

王淑娟和爷爷感情至深,可是2008年突如其来的512大地震却将她的爷爷埋在废墟之下,这件事情成了她心中一直抹不去的伤痛。爷爷养了一辈子的蜜蜂,也让王淑娟决定要延续爷爷的事业。

王淑娟:养蜂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一定要把养蜂养好,然后我希望爷爷在另外一个世界看到我把蜜蜂养的这么好,他也能够为我感到高兴,为我感到欣慰。

王淑娟做的木头箱子就是用来养这种中华蜜蜂的。中华蜜蜂,又叫中华蜂,具有无须饲养,人工成本低、收益高的养殖优势 ,是我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青川县及周围地区植被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优势,是四川省的养蜂大县,王淑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优势才选择了养蜂。

王淑娟自己拿出了10万元,在老家承包2亩地,养了200箱蜜蜂,又在县城开了一家土特产专卖店。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竟自己拿出了10万元,各种风言风语扑面而来。

某服装店老板:刚出来的时候,就拿十万块钱来创业,作为一个女孩子,好像在外面,别人都认为是在胡搞乱搞。

某公司职员:我觉得她这十多万块钱,其实当时我自己也挺惊讶,因为我们有一些朋友也是大学创业,可能就有两三万块钱,你知道女生长得比较漂亮,各方面都比较优秀,各方面可能像我们想那样,对吧,有些时候。

记者:想象哪样?

某公司职员:那样,你懂得呀。

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王淑娟,从小就喜欢音乐,天赋也高。面对流言蜚语,她也不解释,就沉浸在自己弹奏的音乐中。

王淑娟:现在因为工作忙,摸钢琴的时间太少了,只能是自己心情不好或者想怎么换下心情的时候才会来弹一弹。

王淑娟公司的经理:在面对这些不理解还有这些不赞同等等的反对意见的时候,淑娟是坚强的,至少她在别人面前没有表现出来软弱。

女孩饱受流言蜚语背后的财富

王淑娟:别人爱怎么说,就说我说去,但是有一点,自己我这边必须要做出成绩给别人看。

2010年,王淑娟又筹集了20万元建起了一个300多平米的蜂蜜加工厂。 这一年她的事业初见起色,捞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80万元。

2013年,王淑娟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建立了电商平台,她还牵头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

村民贾友福,是王淑娟合作社中的养蜂大户,养了500箱蜜蜂。他的蜂场就在这座大山中,这里山清水秀,蜜源植物丰富,是当地养蜂人的首选。

当年王淑娟找到贾友福的时候,贾友福是怎么也不愿意加入合作社。

村民:就像他们说的手无缚鸡之力的人你也动这个,本身这个都是劳动人民干的事,肯定不可能。

不仅如此,有些村民甚至怀疑王淑娟成立合作社的动机。

村支书:她想搞个什么,到我们这来成立个什么合作社,成立个合作社,按我的这种认为,好像认为是搞个合作社或者是以其它的方式骗取国家政策性的一些资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是一个学音乐的女孩,又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女孩。而饱受非议的她,却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带动当地400多户农户致富,音乐系女大学生养蜜蜂有何与众不同?财富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 (《致富经》 20160803 女孩饱受流言蜚语背后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