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201608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2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叫冯凌皓,是牟建华的好哥们,2014年春节,他听说牟建华的娃娃鱼可以出售了,就来到养殖场打算买一只,他计划着,过年请朋友来家里吃娃娃鱼,肯定很有面子。

那时,一只两斤重的娃娃鱼要卖三千多元,冯凌皓左挑右选,选中了一只,这只娃娃鱼可没少给他挣面子。

冯凌皓:买回去,朋友、邻居都过来看,你这个是什么,是娃娃鱼吗。这个觉得安逸,那个又问你哪里买的,多少钱一斤,(回答)这些问题,也觉得自己很有面子,很牛的那个感觉,我是哪里买的,我朋友那里专门养殖的。

可冯凌皓也没想到,这有面子的感觉没持续两天,他就气呼呼地给牟建华打电话抱怨了。

冯凌皓:做出来那个味道,简直就是,夹来吃,这是什么,怎么是这个味道,那么难吃。我就打电话(给牟建华)问他,我说你这是什么娃娃鱼,怎么吃起来是这个味道,几千块钱买条鱼,结果烧好,吃都吃不了,你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电话让牟建华有点懵,在这之前,他一心扑在养殖上,这娃娃鱼吃起来什么味道,他是压根不知道。没等到第二天,牟建华专门逮了一条娃娃鱼,可这烧好后的味道他自己也有点接受不了。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牟建华:反正特别难吃,吃着有点噎口,就像吃(生)柿子,你知道(生)柿子吗?

记者:很涩是吗?

牟建华:很涩,吃得感觉入不了口,吃得感觉没那么舒服。

好不容易养出的娃娃鱼,吃着却涩口,牟建华左思右想也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这下他可急了,这个问题不解决,这养了两年的娃娃鱼就等于白养了,这么难吃卖给谁呢。

牟建华隐隐觉得,这应该是做法的问题,第二天,他又拿出一只娃娃鱼,想研究做法,没想到这只娃娃鱼自己的一个动作,告诉了他答案,也让他由此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采访时,他就给记者演示了这个方法。

记者:你说的方法就是这个方法是吗?

牟建华:对,这个娃娃鱼必须要用这个方法,不然的话就入不了口。一定要用水,把它烫(一下),把它的分泌液给它烫出来。你摸一下,这是六七十度的水。

记者:是还挺热的。

眼前这只娃娃鱼接触了热水之后,我们在它身上看到了很多白色的东西。

牟建华:看,这跟刚才那个就不一样了,你看这分泌液就这样烫出来了。

记者:它身上这一层就是它的分泌液吗?

牟建华:对。

记者:我可以摸吗?

牟建华:可以。你用指甲刮(就有)一层,是不是,是不是有一层。

记者:你看,能看到吗?可以看到吗?我拿指甲这样抠一下。

牟建华:对,你看,很厚(一层分泌物)。

记者:真的很厚。这样一层。

牟建华:对,就这样一层。

当年,那只娃娃鱼本来想逃跑,可没想到一个不小心,却掉进了旁边的一盆热水里,一进热水,娃娃鱼表皮上出现的分泌物引起了牟建华的注意,他刮掉了这层白色的黏液,没想到,那一次做出来的娃娃鱼非常好吃。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这下,牟建华的娃娃鱼终于可以放心销售了,可市场却变了。从2014年开始,一年时间,每斤娃娃鱼价格从近两千元跌到了3、4百元。

跌价让牟建华慌了手脚,每斤300多元的价格,比他当年买一只娃娃鱼苗还便宜,这一跌价,别说暴富了,牟建华辛苦两年养大(的)娃娃鱼,却连利润都几乎没有。

这种局势下,牟建华知道自己必须调整心态,他意识到,其实这跌价中也有商机。

牟建华:这个价格掉了反而把市场掉大了,就是说以前卖一千多元(一斤),现在几百元(一斤)就可以(买到),让更多的老百姓也可以吃这个鱼了,就是说这个销量增加了。

然而和农家乐合作,牟建华并不满足,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同样是卖娃娃鱼,自己却能赚到更多的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2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娃娃鱼有一张大嘴巴,凶猛好斗是它的天性。一旦它张嘴咬住了的就绝不松口,边游边甩,炫耀着胜利。可牟建华抱着他的娃娃鱼,却敢做出这样的危险动作。因为娃娃鱼,他做起了一夜暴富的美梦,不想一个疏忽,险些变成噩梦。他身背近百万元债务重头再来,不仅养殖娃娃鱼成功,还带领着当地40户农户一起靠着娃娃鱼赚钱。(《致富经》 20160802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