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201607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8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少年时期的马壮立志做个文艺青年。后来转战商场,二十多年打拼,积累了千万财富。45岁那年,马壮说自己可以退休了。本想重新弹起吉他,步入文艺中年,可谁知2013年,马壮来到赛里木湖,命运被彻底改写。马壮说他永远记得那一天。

朋友:像个孩子,疯了,就在湖边大喊大叫,撒欢。

公司经理:很激动,用他的话说颤抖,哆嗦。

马壮:那天天气特别好,来的时候花也是开得最旺的时候,那天一点风都没有,一丝风都没有,湖面静得像镜子一样。湖面倒影下来的白云,倒影下来的雪山,美的呀。加上在湖边高白鲑这么一切,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鱼,这么鲜滑的鱼,没吃过。那天就是我到了最好的季节,吃了最好的鱼,又是最好的天气,而且恰恰这个企业出问题了,有转让的机会。

当时正好有家经营高白鲑的企业要转让,马壮决定接手。他说这完全是一股冲动。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马壮:我完全不是作为一个很理智的投资去做这件事。一个投资,法律尽调,财富资产调查,这个肯定要做的,没有,你说吧,多少钱,给你了,好了,这个企业归我了。

当冲动逐渐平息,马壮也认真地分析了局势,他觉得接手高白鲑绝对是只赚不赔。

马壮:我觉得这个事多好啊,那么美的湖,那么好的环境,我独家经营,这个鱼的品质又那么独特,又没人跟我竞争,我就想这事好干,特别赚钱。

就这样,马壮一头扎进赛里木湖。可短短三年时间,千万富翁马壮近乎倾家荡产,他开玩笑的说,自己成了“负翁”。

马壮:负翁,负数的负。

原来,这家企业转手是有原因的。从俄罗斯引进的鱼卵不能直接在湖里繁育,只能在繁育中心孵化出鱼苗再投放。之前的做法都是鱼苗长到一厘米就投放到赛里木湖,可产量却很低,导致企业一直赔钱。

程先友工程师:孵化出来一公分多的鱼苗的话,如果投放到湖里面,成活率非常非常低,大概连百分之一都不到,那么我们经过试验的话,就是四公分五公分是非常合适的。

可是让1厘米的鱼苗在人工条件下长到5厘米,听着简单,却让马壮熬白了头。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工程师:非常难,非常难,因为这个冷水鱼,它要求高溶氧,水质清,人工培养天然饵料进行高白鲑鱼苗的培育都没有进行过,我们算是尝试一下。

因为国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2013年和2014年两年时间,马壮只能不停地实验,不停地投放。这时候,考验的不仅是金钱,也是定力。

马壮:每天都在扔钱,每天都在烧钱,不出结果。但是你又没有路走,你只有再接着探索,否则,借的亲戚的钱,连我孩子的压岁钱都拿走了。

终于就在2015年,鱼苗顺利长到5厘米以上,马壮成功了。

2016年6月15日,记者来到企业的繁育中心,看到了奇怪的一幕。

这好好的豆浆,都投到了池塘里。

记者: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磨豆浆往塘里投,这到底是要干什么。

马壮:磨豆浆,是用豆浆来喂鱼虫,鱼虫长成了以后再由我的小鱼苗去吃这个鱼虫。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8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有个叫马壮的人。他说他的人生曾经有两次颤抖,第一次是他17岁时,第一次听到吉他的声音,从此他就立志要做个弹吉他的文艺青年,但后来他投身商海,积累了千万财富。而这第二次颤抖,就是2013年,他来到一个湖边,吃到了一种鱼,这一颤没关系,二十多年积累的千万财富在三年之内就都抖得一干二净。 (《致富经》 20160728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