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小身躯大作用 “嫦娥”奔月大功臣原来在这里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8日 15:21 A-A+


今天我们先不说核,先说说嫦娥。当然不是那个美女嫦娥啦,是这个我们中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的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

报道君就知道你一定会问,这嫦娥三号和中核有什么关系啊,咱先来看看这个,这是航天部发来的一封感谢信。

这里面提到了一个贫铀防护体组件,就是下面这个东西,看上去没什么神奇的,可是它到底和嫦娥三号有什么关系,大家可以先猜猜使劲儿的猜。

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他们管这个叫贫铀屏蔽器,它要屏蔽什么呢?大家知道,月亮上再好,咱的嫦娥“姐姐”也得回来。可是返回型航天器要想软着陆学问可大了。简单说这是一个减速、下降的过程,类似撑杆跳高运动员越过横杆后几乎要竖直落下,所以需要厚厚的海绵垫给运动员落地做缓冲。

航天器的缓冲可不能也靠软垫子接,它需要用缓冲发动器向下喷火,对空气施加作用力,从而空气对探测器施加向上的作用力。难怪葫芦娃的爷爷老被妖精抓走,原来是火力还是不够大,否则火娃就该成火箭娃了。

为了确保缓冲效果,点火的时机非常关键,而精确测量航天器和地面距离的核心就是穿透力极强的伽马射线。也就是当嫦娥三号接近月球表面时,测高仪开始放射伽马射线实时测距,使嫦娥三号缓慢地降落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而贫铀屏蔽容器正是负责屏蔽嫦娥三号测高仪的伽马射线,保护宇航员,保护航天器落地点周边环境,受伽马射线的辐射。实际上,在嫦娥之前,这种贫铀屏蔽器就用在了我们的神八、神九、神十上了。

伽马射线虽然能精确测高,但对人体细胞的杀伤力也非常大,如果不能把伽马射线控制在材料可靠的屏蔽容器中,伽马射线就会穿透宇航员身体,对我们国宝级的宇航员造成伤害。

说到这,您可能还要问贫铀到底是啥?为啥非用贫铀不可?咱节目里的资深专家会讲得很明白的。

之前我们只是知道核工业涉及的工业门类众多,能整体拉动咱们国家勘探、采矿、冶金、化工、电力、机械制造等技术水平,现在又长了知识,其实核里的那些事儿啊还不少呢,下周我们再继续聊吧。







860010-111405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