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吊装哥”和“女焊子” 核工业“幕后英雄”哪家强?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8日 15:26 A-A+

又到周末啦,报道君“解密中核”时间到!上周,我们随着《解密中核工业》摄制小分队到了中国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的建设现场,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超薄铜体的吊装。今天,报道君就带大家认识认识吊装现场的“幕后英雄”们。您别说,这身怀绝技的人还真不少!

“吊装哥”江广明

这位大哥可是整个铜体吊装现场最重要的一个人,重达1000吨的大起重机就是他来操作的。

他今天的任务是:要把这么大的铜体一次吊装成功,这挑战的可是个世界纪录呢。

想想还有点小紧张呢!眼明手稳是基本素质,不过报道君就好奇了,这要是碰到有死角的地方看不见怎么办呢?他难道有瞭望哨吗?

咦,起重机驾驶楼里怎么会有这么厚一本德文书呢?难道是“吊装哥”的“武功秘籍”?不过据报道君所知,咱“吊装哥”也不是学德文的呀。

“女焊子”白映玉

报道君的第二站是“华龙一号”大型装备蒸汽发生器的制造企业东方重机。在这里有位让报道君佩服得不行不行的“女焊子”。

蒸汽发生器是核电站里最关键的大型装备之一,它体积大,个头高,结构复杂,有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焊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有些关键部位的焊接就只有少数几个焊接达人能干,白映玉这样的“女焊子”就更是“珍稀物种”啦!

为了适应不同焊法、不同工艺、不同产品的需要,她为此考取的焊接准入资格证就有20多个,是厂内最全面的焊接能手,绝对的“巾帼不让须眉”。

 

眼下,她正忙着给华龙一号的蒸汽发生器外壳的一个出水管道做焊接。干这活儿,焊接工人必须穿上厚厚的连体劳保衣,戴上厚重的白纱手套。脚上穿的也都是由耐高温材料制成的特种鞋,鞋底部分能耐数百摄氏度的高温。

不过,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当焊接内壁时,构件本身要被预加热到200摄氏度左右。即便全副武装,到了这种构件内部,依然难以忍受。一般一个焊接工最多能在里面待上15-20分钟,被称为“魔鬼焊接”。

核工业里的传奇故事和传奇人物不少,很多精彩内容,“八一”建军节播出的《解密中核工业》纪录片会一一呈现。如果你想抢先了解中核工业那些事,记得关注报道君每周的解密报道哦。







860010-111405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