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各国海上核电站颜值性能大PK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8日 18:12 A-A+

海上核电站(ONPP)是将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上而形成的海上浮动核电站。它将停靠在离陆地不远的海面上与岸上的控制中心联合,为附近的陆地提供可靠的电源以及淡水。因为其具有体积小,活动灵活的特性,可以需要的时候把它拉过来,用完了可以把它拉走,从而成为一个行走的供电设备。一览各国ONPP各国的颜值及特性

1“罗蒙诺索夫”号

俄罗斯代表最早付诸实现的ONPP

俄罗斯的小伙伴在2000年的初期开始了其第一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号的研发,船体于2010年下海,预计2016年部署在Kamachatka区的Viluchinsk。

它也可以改成除盐电站,生产淡水的能力可达24000立方米/天。同时还具有不沉性,反应堆防船撞击,防止飞机撞击,防风,抗海啸等安全特性。

2海上浮动式核电站

美国代表典型的学院派海上浮动式核电站(OFNP)

这一款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Jacopo Buongiorno领导的团队与来自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和芝加哥桥梁和钢铁公司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发的,安装在一个浮动式甲板上。采用圆柱形平台能够规避海底地震,海啸,波浪和风的载荷影响能更好地保护反应堆,加强了对飞机撞击和船舶碰撞的防护。


3GBS式ONPP

韩国代表

该型ONPP的采用混凝土重力基础结构作容器和支持结构,并对现场工厂设施充分采用模块化设计。当GBS(混凝土重力基础结构)和NPP部件完成后,GBS模块下水,被拖往ONPP安装点。随后通过压舱系统将该模块置放于海床,最后GBS模块通过钢栓、紧缩钢缆和粘结剂等紧密地固定在一起。从这一点来说,GBS模块充当一个固定结构,以减少管道和缆绳的事故风险,该ONPP集成了KAIST自主开发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ART,该堆型热功率330MWt,电功率90-100MWe,具备40000吨/天的海水除盐能力。

4下沉式ONPP:Flexblue

法国代表浪漫蓝色

Flexblue是一款下潜式,柱状,全模块化和可运输的ONPP。运行不受海啸,地震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其热阱为海水,反应堆安全系统即使失去了外部电源也能有效工作。如果发生灾难性事故,放射性事故释放到海水,不需要保护人员所需的短期应急监测。隐蔽在海底,更高效的防护飞机撞击和船舶碰撞。

眼下这个国际公认的“海洋世纪”里,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盛宴。海上浮动核电站,无疑是未来海上能源保障的重要选项。保证其安全性的情况下,研发实现发展,海上核电站必将成为海上最灵活,最可靠的发电工具。







860010-111405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