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魔方、彩笔、串串香 “华龙一号”177堆芯养成记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8日 15:15 A-A+


  今天,我们的摄制小组来到了成都,这里有一个中核集团的核动力院。这可称得上是中国核工业的一个核心研发基地。很多重要的核心技术都在这里产生,其中包括“华龙一号”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77堆芯设计。

这核工业里术语多,还得听听报道君我怎么说。要问堆芯是个啥?给您打个比方吧,就跟锅炉烧的煤块一样,燃料芯块是核电站“原子锅炉”发电的原材料,堆芯就是炉膛,这能明白吗?

世界上的核电站大多采用157根燃料组件的堆芯设计,而“华龙一号”将堆芯燃料组件数量从157组增加到177组,所以叫个“177堆芯”。您可别小看这20组堆芯的变化,它在发电功率提高5%~10%的同时,降低了堆芯内的功率密度,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这可是咱中国人的原创!

至于为啥是177,不是187,197呢?报道君帮您去看看摄制组都拍到了啥,没准儿答案就有啦!

咦?不是设计堆芯嘛,咋还玩儿上魔方了?电脑上这是…跳棋棋盘?

魔方是一种智力游戏,它能锻炼我们的专注、理解、空间、逻辑、记忆、协调和想象力。工程师们为了找到177堆芯在安全与效率方面的最优组合,正需要类似玩魔方的空间想象力和运算求解能力。据说核电站堆芯排列组合的运算复杂程度可要甩出玩魔方十几条街呢,所以工程师们玩魔方,大概是在做训练?

唉,玩魔方就算了,怎么还有小朋友画画用的彩色铅笔呢?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啊!

高压锅也来凑热闹了,这是要做饭吗?看来这核工业和艺术一样,很多创意和灵感都来源于平常生活啊。

都知道成都可是有好多美食啊,一想起来会让人流口水,这不摄制组又将镜头对准了香喷喷的串串香。美食当前,报道君不确定您还在专心听我讲吗?

177堆芯和这177个串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就关注8月即将播出的《解密中核》吧。

从魔方、彩色铅笔到高压锅、火锅串串,核动力院的专家们正在让我们更直观认识我们177“中国芯”的威力。报道君不禁感慨:当年的物理老师如果也变着这么多花样教学,报道君这会没准儿也会造原子弹了。关于中国的核工业,精彩内容太多,我们下周再见吧。







860010-1114051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