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727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指点江山有“北斗”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7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年入汛以后,全国各地降雨频发,很多城市都会遭遇暴雨内涝的困扰。这些年,为了避免积水对城市安全和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各个地方都在想办法,今年汛期,北京就首次引入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来助力下凹式立交桥汛期排水。

有了北斗精准测量设备,轻松找准雨水篦子和燃气管线,人人成为活地图

7月20日,在经历了一夜的持续降雨后,北京迎来了暴雨“大考”。这场大雨一共历时55个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12.6毫米,形成了21处积水断路。在这次暴雨中,北京排水集团共有3102人投入到防汛减灾工作中,85座泵站全部开启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8岁的李博伦是北京排水集团一名普通的养护员,他所在的班组负责北京西南三环附近175公里的雨污水管网的维护。

北京西南三环有很多个下凹式立交桥区,每到汛期,都会成为排水管控的重点地带。

李博伦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8年了,但是他向《经济半小时》记者直言,疏通雨水篦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北京排水集团员工李博伦:水太大的话会把井盖给顶开,就成一个窟窿了,不小心的话就会掉下去。

因为暴雨中时常看不到雨水篦子的具体位置,只能凭借经验大概定位,然后用双手触摸找到准确位置再进行疏通。

如何才能让李博伦这样的市政工作人员在雨水、污水中准确又安全地找到雨水篦子呢?从2016年6月起,北京排水系统在全市139座下凹式立交桥尝试引入了一套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系统,从根本上扭转了排水员工寻找雨水篦子的窘境。

当它靠近预先设定的应急点时,手持平板就会发出嘀嘀叫声,提示已经到达雨水篦子所在位置,这样工作人员就不需要再用双手去摸索寻找了。

李博伦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设备中带红旗的点就是测量好的抽中点,确定后展开紧急实行抢险的任务。

这套设备为什么能定位呢?其实秘密就在这个像小饭盒一样的接收装置里,它可以接收来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信号,进行分析处理,进而完成定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北斗是一个为广大用户,军民用户提供定位、导航,还有精确时间服务的一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10月31日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被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德罗纳斯系统、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共同跻身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

杨元喜:一个国家,建设国防是可能需要一个导航定位设施系统,同样的所有的民用,特别是强调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地球建设,卫星导航系统都是核心基础设施。我们80%的信息都可能和你的位置、时间有关联。所以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这个方面,它体现的是一个国家时间、空间的基础设施。

杨元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大地测量学家。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亚太地区,我们北斗的可用性、可视卫星的个数,就是可观测卫星的个数,以及定位精度、导航性能,都不输于GPS(全球定位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集定位定向、实时导航、位置报告、精确授时、短信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

有着52年历史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目前占据导航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后起之秀的北斗凭借不输于全球定位系统的性能,正在导航市场中直追猛赶,要将这块价值千亿的大蛋糕更多的划入囊中。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萌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卫星导航定位总产值四千亿元,而其中约30%是由北斗具体产业带来的,预计到2025年,北斗产值占比可能会上升到60%左右,达到八千亿到一万亿元。

正是因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大踏步发展,让李博伦这样的一线排水养护人员,也能从中受益,改善了工作条件。其实不只是排水系统,因为它,燃气系统的工作与安全环境,更是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2016年6月3日,北京的蓟门桥曾经发生了一起燃气管线的泄漏事故。

高顺利,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其它工程施工部门在完全不知道燃气管线位置的情况下,就贸然施工造成的。的确,城市的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稍不小心就容易碰到,导致事故发生。以北京为例,截至2014年,根据北京市容市政管委会统计数据显示,不包括人防在内的北京市地下管线总长度为13.2万公里。分为7大类、12小类,共涉及11个权属部门。

如何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地下管网的意外损害呢?

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顺利提出:如果北京市所有市政管线都在一个地理信息系统上统一标识,所有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全到相关部门去查这个图纸,这样就可以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了。

如果要得到全北京市的地下管网图,那么首先就要进行精准测量。

就在蓟门桥附近这条仅100米的人行道上,《经济半小时》记者就发现了有超过20个井盖。

这些井盖分属于市政、排水、自来水、公安、交管、通讯等八九个单位,而每出现一种井盖就意味着地下铺设了与之相应的管线。可以说每走一步,我们的脚下就有数十种管线。要想依靠人工准确测量,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4年,本着对安全工作的高度负责精神,北京燃气在全国市政单位中率先采用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高顺利: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全面的完成我们的整个北京市燃气管线的复测工作。

在北京燃气的监控大厅里,可以很精准地看到每一个管网巡查人员和每一辆抢险车所在的位置。

祁德福是一名在燃气系统工作了近30年的老员工。

祁德福每天都要巡查超过20公里的燃气管线,通过仪器分析是否有燃气泄漏。

这份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精确确定管线的位置。因为一旦存在偏差,这种主动监测就完全失去了意义。祁德福有一个外号,叫做一脚蹬。这个称呼的意思就是祁德福可以在不借助地图的情况下,几乎就能准确指出所在片区燃气管线的位置。

然而,即便是一脚蹬的祁德福也在工作中遇到过找不到管线的麻烦。

之前所有的管线都记录在小白图纸上,但图纸上具体深度或者位置偏移都无法体现。如果贸然开工,一旦触及燃气管线,后果将不堪设想。而现在,有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帮助,这样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即便是年轻的燃气员工都可以很轻而易举地准确找到燃气管线的位置。

陈骏是一名入行刚4年的年轻员工,他有着一套与李博伦类似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

在他的平板电脑上,《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燃气管线的脉络清清楚楚,所在的位置以点的方式精确体现,当二者重合,就意味着陈骏所在的位置位于管线正上方。

高顺利:以前我们的管线定位,主要靠的都是职工的经验,所以在以前的我们特别推崇职工成为活地图,有了北斗之后,现在我们提出人人成为活地图。

现在,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已经渗透到北京燃气系统的方方面面,从应急抢险、泄漏检测到运行维护等全业务链,实现了位置数据和管网状态数据的精准深度融合。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让北京燃气受益,让北京排水集团受益,北斗的高精度测绘也解决了他们困扰很久的问题。2016年初,《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明确要求到2017年,北京中心城、新城的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而为了达成这一个目标,首先就要摸清楚北京所有的排河口的准确位置。

在北京排水集团监控大厅里, 286条河道的近7000个排河口密集而又准确呈现,红点为排污水口,绿点为雨水口,定位精度达厘米级。

如今,北京燃气集团和北京排水集团都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中得到了不小帮助。北斗卫星导航总设计师孙家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天上北斗好用,地下北斗用好。

根据《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显示,北斗导航定位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北斗卫星系统日臻完善和下游企业的不断发力,未来的北斗将更好的服务大众。

如何才能更好的挖掘北斗的市场潜能呢?这就对北斗系统应用终端的发展提出了很高要求。

杨元喜:这个进展不仅是系统上,更重要的是我们北斗的终端,高精度的终端。这几年,我们好几个接收机厂商做了很多的努力,所以我们这几年北斗与GPS集成产品在市场,甚至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北京燃气和北京排水使用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来自广州南方卫星导航仪器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开发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的厂商。徐丹龙,广州南方卫星导航仪器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当初下决心开发北斗高精度系统在公司内部还遭遇了很强的反对声。

时间回到2010年,那时候的广州南方卫星导航已经是美国全球定位系统芯片的第一大用户,定位产品销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公司销售额2009年达到2.5亿元人民币。而且,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已经有30多年历史,24颗全球卫星已经全部发射完毕,而北斗卫星当时才刚刚发射6颗,实验系统才建立完成。

广州南方卫星导航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丹龙:客观的讲,当时北斗的卫星刚刚发射,到底出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其实内心也不是特别有把握。

此前,南方卫星导航也曾经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定位系统上下过一番力气,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但结果却并不如人所愿。

徐丹龙:对于我们来讲的话,应该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团队集结了上百名研发人员,开始尝试生产北斗自主的芯片板卡以及高精度定位终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底行不行呢?团队能不能做出高精度的芯片最后实现应用呢?这样的高压状态持续了整整18个月。2012年初,第一款中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定位系统芯片终于面世了。怀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们把产品交给了市场。

徐丹龙:我们当时卖了2500台,在整个销售比例里面,大概占到了25%到30%。

北斗卫星系统稳定的信号、产品给出的精确定位以及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得到了市场很好的反馈。

从第一年的2500台开始,徐丹龙和团队们一步步优化着产品,让天上的卫星更好地为地上的用户服务。

到2013年,南方卫星导航已经成功研发出全系列的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产品。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2015年,公司产值5.5亿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高精度导航定位产品供应商。

南方卫星导航的发展,仅仅是北斗卫星导航走向大众应用其中的一个缩影。从2004年北斗系统开放民用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对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用的开发之中。

北斗千亿级零用市场启动,产业发展迎来向上拐点

2004年,还是一家小公司的北斗星通看准时机,成为了第一家拿到北斗卫星导航民用牌照的企业。

可是,牌照虽然有了,胡刚和团队却并没有想好开发什么样的北斗产品。

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只管发射信号,收听者是谁,系统无法得知。而不同于这种单向发送机制,北斗一代的实验系统定制了短信报文功能,也就是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能告诉用户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之外,还可以将用户的位置信息发送出去。

杨元喜:GPS做不到,目前的所有系统,唯独北斗能够做到。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刚:后来就发现一个最刚性的市场,就是海上渔船。有一些船员一出海就一两个月,他在海上一个阑尾炎就要命了,然后这种伤病,如果我知道你在哪里、是什么状况,国家可以派直升机,派各种手段去救他。

找准了方向,胡刚和团队便开发了基于北斗的渔船定位系统。这样的产品推出不久,就给很多渔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海上没有移动通讯网络的情况下,渔民可通过北斗的短报文功能快速求救。

不仅能救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还能帮助渔民跟家里沟通,甚至进行商业活动。正因为如此,胡刚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目前,在福建沿海,渔民出海前做的事情都发生了改变。

正是因为北斗导航切实给渔民带来好处,目前北斗星通服务的渔船遍布东海、南海、黄海等领域,已经达到近4万艘,公司的产值和效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胡刚:去年收入是将近12个亿,人员是2500人,整个北斗星通净资产已经是将近40到50亿。

南方卫星导航、北斗星通这样的企业并不是个例,如今,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产品越来越多,北斗导航已经带动了一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萌:目前在主板、中小板大概有20到30 家的上市公司,今年大概有十几家的北斗相关的企业会在新三板,预计会在新三板挂牌。

杨元喜:我的预感在未来五年,当我们的核心技术再得到进一步的突破,我们的芯片开发、设计再取得大进步,服务态度再上去,我们国内的这些北斗终端就一定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很强的竞争力。

【半小时观察】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估算,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一半。作为国家的战略依托,北斗导航卫星既有着强大的军事战略意义,也是我国国防的重要保障。而如今在民用领域,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北斗产业已经步入高速成长期。当然,北斗走向成熟,还需要一个的反复试验和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合理的市场资源配置,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实干者不断耕耘。有了这些积极的因素,北斗系统‘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格局与态势,才会早日成为现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7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7月20日,北京迎来历时55个小时的暴雨“大考”,21处积水断路。为疏通排水,养护工只能凭借经验,用手触摸找雨水篦子位置疏通。今年6月,北京引入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系统,只要靠近预先设定的应急点时,手持平板会提示已到达雨水篦子所在位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集定位定向、实时导航、位置报告、精确授时、短信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凭借不输于全球定位系统的性能,2025年,北斗产值将达八千亿到一万亿元。 (《经济半小时》 20160727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指点江山有“北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