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90后遭遇九零后 《人生课堂》打造代际沟通新样态

CCTV节目官网-CCTV-3 艺术人生 央视网2016年07月26日 16:47 A-A+

《人生课堂》是《艺术人生》栏目组为综艺频道2016年“夏季综艺周”特别制作的一档节目,即将从7月28日起,每周四下午1点51分在CCTV-3 和观众见面。

《人生课堂》将陆续邀请9位不同领域的90后、85后的新锐青年代表,如演员金晨、谭松韵,作家张皓宸、苑子文苑子豪,《中国成语大会》亚军“白话灵犀”、军人官东等,带着各自成长中遭遇的、有明显个人经历标签的“人生困惑”和关注的社会话题去探望马识途、彭松、秦怡、贾作光、蓝天野、钱绍武等9位八九十岁的文化艺术领域大家,然后到演播室和60后的主持人朱军回课,并与95后大学生沟通,呈现几代人不同人生经历的青春碰撞和智慧交锋。

  

图1 苑子文苑子豪拜访89岁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图2白话灵犀拜访88岁雕塑家钱绍武

看点一 90后“碰撞”九零后 听9场跨越60年岁月的人生对话

90后现在处于17岁到26岁间,而《人生课堂》要拜访的艺术大家大都在90岁上下,还有两位过了100岁。巨大的年龄差异对于他们的谈话而言,是障碍还是优势?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碰撞?

许多文化大家身居斗室,舞蹈理论家彭松的活动区域就是一个单人沙发,一张小书桌,屋子里几乎放不下过多的摄像机。但是他们所带来的广阔的精神世界和文化财富,让年轻人受益的绝不仅仅是艺术经历,更是人生感悟。而90后站在这个时代最耀眼的地方,他们新锐、独特的思考方式和观察,或许并不能都在工作中体现。我们期待在与文化艺术大家们的交流中,能够展现他们对这个世界和时代的观察、对未知人生的探索。9场跨越60年的人生对话即将一一展开。

图3张皓宸拜访102岁作家马识途

看点二 朱军每天一万步 “重返40岁”链接老中青三代

20年春晚,16年《艺术人生》,再到这个夏天的《人生课堂》,60后朱军不光是言值担当,更是作为连接两代90后的桥梁。风趣幽默之外,自黑不手软,轻松自在带萌点,作为“一哥”的他还会有很多“另一面”呈现给大家。面对“成语女神”百话灵犀组合的挑战轻松应对,和90后新锐作家相谈甚欢,而在成功瘦身20斤之后,10年前的西服又可以穿啦……

  图4朱军在演播室

看点三:演播厅里放“眼”看人生

这个夏天,《人生课堂》以仪式化的拜访和“人生对话”的形式,提供 “观察这个世界的一个新视角”。为了更好的呈现这一内核,栏目组邀请多次担任春晚舞美总设计师的陈岩操刀,在主舞台放眼看世界。内容和外在的形式载体堪称完美结合,当灯光亮起,观众一片惊呼,纷纷自拍合影。

图5 舞美

《人生课堂》是几代人的交流与交锋,文艺大家们在中国文艺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生活也在经历苦难、奋斗后日趋平稳,他们对世界、对艺术如何看待?而90后的年轻人会对未来的中国做什么贡献?又会怎样思考自己的艺术之路,面对未来的人生?这些都将在《人生课堂》的舞台上呈现答案。

敬请关注7月28日(周四)中午,13:51分,青年作家苑子文苑子豪拜访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第一期《人生课堂》与你不见不散。







860010-11054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