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1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

《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 20160721 京剧《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2日 01: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2日 01: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故事概要:诸葛亮派马谡镇守街亭,一向只会纸上谈兵的马谡不遵守诸葛亮的将令,在军队安营时犯了兵家大忌,驻扎的地方并无水源,地势也无险可守。他的部队很快被司马懿消灭掉了,街亭失守,亏得有赵云相救,马谡才得以逃脱,与王平回营请罪。诸葛亮虽然非常喜欢马谡的才能,但因与马谡事先立有军令状:街亭失守,斩无赦。因街亭失守使得蜀军的处境十分危险,为严明军纪,诸葛亮下决心挥泪将马谡斩首,以示惩戒。 并因己用人失当,上表自贬。司马懿复带四十万雄兵直抵西城,时诸葛亮守城,兵微将寡,欲战不能,欲走不可。作空城之计,大开四门,自领二童,坐城楼,酌酒扶琴,谈笑自若。司马懿一见,惊疑不已。细听琴声,安闲怡静,始终不乱,恐是诱敌之计,不敢进城,竟退兵四十余里。诸葛亮乃得乘机调赵云等来西城,而自回汉中。(《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 20160721 京剧《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