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世园会 新亮点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2日 2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22日19:38

 

CCTV-新闻

7月2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23日03:45

 

CCTV-新闻

7月2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唐山又被称为凤凰城。从今年4月29日起,国际园林园艺界的顶级盛会——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开幕,主题就是“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槃”。这届世园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由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河北省政府等6个单位主办,在此之前,中国从1999年起已经在昆明、沈阳、西安、青岛等地相继举办过世园会,那么与往届相比这一届唐山世园会的亮点在哪里?又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呢?

世园会的主园区就在唐山市区内的南湖,整个核心园区规划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13平方公里,建有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热带植物风情园等11处景观和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三大主题园及低碳生活园、生态科教园等,充分体现了这届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看到这样的美景,人们很难想到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当年采煤留下的沉陷区。

常青老人今年81岁,是唐山市的摄影家,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南湖的变化,经常来这里拍照,还保存了许多南湖变迁的照片。他告诉记者,南湖在没有改造之前水特别脏,水面上浮着一层油,现在已经治理好了;治理之前有个垃圾山,现在很美,绿化得很好,叫凤凰台,成为一个景点;南湖边还建了一个很大的市民广场。

常老告诉记者,变化的不仅是沉陷区,原来在南湖沉陷区几十里的周边,还有19个破旧的村庄,大多是危房,以申办世园会为契机,唐山市对这些旧村进行了全面改造,使这里的8000多户居民告别了危房,住进了新楼。

根据常老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2010年唐山南湖周边启动危房改造时的一段录像,画面中是当时十九庄的街道外景和居民唐继生的家。6年后世园会举办的今天,记者又来到了拆迁原址,找到了搬到新建小区的唐继生的新家,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他的住房,已经完全改变了模样,看不出当年湖边破旧村庄的一点影子。

现在,唐继生老人在湖边新居里欣赏着电视里播出的世园会节目,而常老,也在家拿出了他拍的十九庄改造前后的照片给记者看, 无论是视频还是照片都展示了湖边环境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从采煤沉陷区到世园会展,南湖的变迁,使人们能够直接感受到了这届世园会的主题:“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槃”。

唐山市市长,唐山世园会组委会副主席丁绣峰介绍:“40年前的一场罕见的地震,让我们这样一个百年工业城市沦为废墟。通过40年的重建,举办世界性的园艺盛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它本身就是治理自然灾害留下的后遗症(的体现);第二个特点,这个地方就是原来的采煤沉陷区,整个世园会在一个沉陷区上去建,不新占一分耕地,它不仅仅是一个节约用地的典范,也是在修复地球的一个探索,意义是国际性的。”

记者采访期间,酷爱摄影的常青老人在世园会现场又拍摄到很多精彩的镜头。 

这届世园会展期为171天。在长达近半年的时间里,除了各种园艺展览外,还安排了大型花卉展、体育赛事、大型国际会议、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多项活动,激发了人们参与的热情。开展两个多月来,参观人数达到238万多人次。

据了解,除了在南湖世园会主展区内建成了指挥中心等4个主场馆外,同时在世园会旁边还配套建设了唐山大剧院、会展中心、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等场馆,整个园区建筑面积达到38万平米,新增绿地面积140万平米,新建桥梁12座,新修道路16条,新建景观133处,彻底改变了南湖沉陷区和周边的面貌。

今年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40年的时间,唐山从废墟中站了起来,重新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但与此同时,唐山也付出了生态环境的代价。如今,借着举办世园会的契机,唐山正在努力完成又一次凤凰涅槃,而这一次重生,凤凰城将变得更加干净、美丽、宜居。现在离世园会10月16日结束,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主办方表示,欢迎国内外的朋友来唐山考察、参观、游览,看看震后40年的新唐山,感受2016唐山世园会的独特风格和魅力,也让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2日 20:16

视频简介:[视频]世园会 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