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7月25日-7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7月22日 09:35 A-A+

药材新说-解惑蛇毒

 

 

蕲蛇,也叫五步蛇。身怀剧毒,生活在密林深处急难寻找。 2013年至今,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陆续展开。五步蛇因其特有的药效和濒危现状被列入其名录中。安徽省祁门蛇蛇伤研究所所长汪胜松希望找到野生五步蛇取毒用于蛇药研究。2015年他多次进山寻找未果。今年《走近科学》记者将与他和科考队再次进山寻找五步蛇。五步蛇蛇毒有着怎样的药用价值?这次科考队能否找到野生五步蛇成功取毒?遗憾的是他在以往的科考点没有见到五步蛇的踪影,仅有的一个发现还因为一条野生五步蛇已经进入怀卵期而让大家迟疑能否取毒。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516:16播出

 

 

药材新说-绝壁上的大壁虎

它身披会变色的粒鳞,是山林里有名的隐匿高手。脚下奇异的构造可以让它在垂直侧壁上如履平地。它就是大壁虎,也因其叫声被形象的称为蛤蚧。特有的药用价值让它备受关注。2013年至今,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陆续展开。大壁虎名列其中。张月云和科考队对大壁虎的药用和人工繁殖研究30年。她最近一次在科考地发现野生大壁虎还是10年前,此次她能否找到野生大壁虎?又能否破解人工养殖大壁虎的难题呢?她希望对大壁虎叫声的研究对这次野外科考有帮助。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6日16:16播出

 

 

药材新说-蟾毒试药

 

 

它生得令人厌恶,但却又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它就是蟾蜍。因为全身每个部位都是名贵的中药材,所此很多人都会到野外捕捉蟾蜍,大量的蟾蜍遭到捕杀,野外种群日渐稀少。中国中医研究院的李军德一直在研究蟾蜍的药用成分。同时他也参与调查野生蟾蜍的生存状况,为了保护野生蟾蜍,他们开始进行人工繁育。但是蟾蜍生长的每个阶段都充满了危险,如何科学有效的保证蟾蜍的成活率,李军德与养殖场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研究探索。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7日16:16播出

 

 

药材新说-再生的秘密

    鹿茸作为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每年春季都是鹿茸收获的季节,大量的鹿茸涌上市场,由于鹿茸每个区段都会有不同的疗效,并且价格差异很大,于是就有人把加工后制成片状或粉状鹿茸互相混淆以次充好,让人们真假难辨。专家试图研究鹿茸每个区段的成分用来确定真假鹿茸。另一方面鹿角每年都要进行更换,重新生长,它的再生能力在哺乳动物中也是神奇的存在。李春义教授一直在研究鹿茸的再生机制,希望在将来能够应用在人类的身上。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8日16:1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