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721 防汛抗洪 众志成城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1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21日19:38

 

CCTV-新闻

7月2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22日03:45

 

CCTV-新闻

7月22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入汛时间提前。入汛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目前雨区又开始“北抬东移”,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昨天,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要科学精准预测预报,要突出防御重点,要全力保障人员安全,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要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习总书记用了两个“非常”来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

近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雨区出现“北抬东移”的现象,京、津、冀、豫遭遇暴雨、内涝之后,从昨天开始,辽宁大部、吉林南部、内蒙古、河北等多个地方又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暴雨。截止到今天上午10点,辽宁省葫芦岛市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9毫米,突破了葫芦岛地区的历史极值。

目前,葫芦岛市共转移群众4万余人,旅游部门关闭了全市所有旅游景点,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和社会办学机构全部停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随着黄淮气旋向偏北方向移动,目前华北和黄淮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主要强降雨区域集中到了东北地区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这一带,辽宁北部和东北吉林的东南部部分地区,还会有100150毫米的大暴雨。”

国家防总办公室督察专员张家团表示:“现在防汛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像淮河、黄河以及东北松辽这些流域,都有可能在未来这段时间发生比较大的洪水,防洪的形势来看,现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另外这个阶段可能面临台风、超强台风深入内地,带来严重灾害。风、雨、高水位,这三个问题都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更需万众一心。昨天,习总书记对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防汛抗洪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非常重要。这些天,国家气象局的专家们就一直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了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和预警。

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有助于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当前,一方面要密切监视、做足预案,同时也要突出重点,排查隐患。

张家团认为,目前防御重点是重要的防洪工程。今年整个防洪工作到现在为止,大江大河汛情平稳,险情可控。

在这次洪涝灾害中,也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环节。像中小河流的洪水防御问题,像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御问题,以及一些城市内涝问题,这些都是在防洪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针对这些薄弱环节,习总书记提出要认真总结,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张家团说:“今后我们的重点,对中小河流、对山洪泥石流灾害广大农村地区,在水利方面的投入,国家、地方各级政府都要慢慢往这上面增加幅度。还有一些地方做适当的移民,做一些规划上的调整,有利于这些问题的更好解决。”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针对目前雨区“北抬东移”的特点,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的准备。

72023点,盘锦开始降雨,21日凌晨1点左右,降雨量逐渐增加。为了应对这次降雨,辽宁省盘锦市提前部署了11项应对措施,并实时监测西部中小河流的防汛情况。居民转移安置工作也在同时进行。截止到21日凌晨2点,盘锦市共转移居民2044人。

东北地区严阵以待,安徽、湖南等重灾区,人们也不敢懈怠,趁着没下雨,他们抓紧时间抢修圩堤、排除险情。

到今天上午8点,安徽省宿松县黄湖的水位已经达到17.09米,连续15天超过保证水位。为了确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当地正在第一道圩堤的外侧,紧急抢筑第二道防线。

和以往每一次经历考验一样,人民群众要度过难关离不了党的领导,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就会感受到党的温暖。在灾害面前,党员干部、人民军队,展现宗旨,践行誓言,真正做到了坚如磐石,真正成为了中流砥柱。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汛情,习总书记提出,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入汛以来,各地党委政府也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及时组织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全力保障人员安全。

719日开始,湖北五峰县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袭击,全县有4个乡镇的道路、通讯和电力全部中断,山洪、滑坡、泥石流频发,多处民房损毁严重。面对险情,当地政府立即派出联村干部,提前布置群众转移。

锁金山村地处五峰县湾谭镇最偏远的地区,719日,联村干部向军和同事在巡查中,发现河岸上方有滑坡的迹象,临河的几栋房子非常危险。

舒永星一家五口住在临河的老房子里,得到转移通知后,他们把家人送到了亲戚家,之后,她和14岁的儿子打算搬到地势高一点的新房子里避险。联村干部让他们马上撤走。就在他们撤走后几个小时,滑坡发生了,这栋新房子瞬间被夷为平地。

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由于当地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截目前,五峰全县共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近2800人,后续相关安置保障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五峰县的这次抢险当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峰县平时就建立了“党员一小时活动圈”,一旦有紧急情况,党员一小时活动范围内,确保及时通知,提前预警。而在其他地区的抗洪抢险中,广大党员干部也是敢于担当,冲在了抢险的第一线。

安徽省枞阳县横埠镇的一段圩堤日前出现了十多米滑坡险情,圩内还有1800多人口,情况危急。由于车辆无法通行,只有通过人工打桩来控制险情。

打桩是体力活,也有一定的技巧。现在只有中老年人会打桩。在这个打桩队里,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是65岁的宋义成,他是党员,也是队长。宋义成说:“正常情况下,好身体,(一次)只能打30几下,这是非常吃苦的,再好的身体都不行。打桩非常辛苦,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衣服。晚上回去后,腰都直不起来。”

汛期以来,忠义村打桩队连续奋战了8天,村里圩口有十多处出现险情,大多数都通过打桩得到了控制。

在各地的抢险救灾中,不仅党员干部冲在了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也到处可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身影。军地协同、军民联防联动,筑牢了防灾救灾的铜墙铁壁。

在湖北随州,由于上游河水暴涨,山洪暴发,720日,随州桃园河水库最高水位达到124.82米,超溢洪水位1.32米。漫溢的洪水淹没了下游洛阳镇的街道和村庄,数百群众被困。 险情发生后,武警随州支队出动官兵210人,携带6艘冲锋舟赶赴洛阳镇。

洪水来势猛、流速快,冲锋舟多次逆流上行都被汹涌的水流冲回来。武警官兵只能用牵引绳拖住400斤重的冲锋舟,沿泄洪通道两侧水流缓慢的地方艰难前行。

2018点,武警官兵共搜救转移120多人,当地政府随后将没有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进行了安置。目前,可以容纳200人的救助点已经安置了60名受灾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六点要求时强调: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要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近期,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也指出: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总书记两次强调“考验”,可谓语重心长。如何经受这样的考验?那就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1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入汛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目前雨区又开始“北抬东移”。昨天,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6点要求: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要科学精准预测预报,要突出防御重点,要全力保障人员安全,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要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焦点访谈》 20160721 防汛抗洪 众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