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野性十足的黑紫羔羊 201607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1日 0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高山草原遇奇羊,黑得发紫野性强;话说此羊有来历,羌族古来就放养。

来到魅力十足的甘南草原总是希望有些新发现,那么这次云飞会找到什么宝贝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海拔三千多米的甘南草原寻找吧!

今天云飞来到了甘肃省陇南市的宕昌县,宕昌县是远近闻名的药材之乡,不过刚到当地就遇到了一个突发事件。

云飞:哎呀,您看这架势,知道找什么呢吗,他们丢了一只黑紫羔羊,这不正上山找呢。您听这名字,又是黑又是紫的,到底什么色儿的?什么羊啊》这样吧,我也找找,跟他们看看。

原来当地的养殖户每天上午把饲养的黑紫羔羊放到山上吃草,下午再赶回饲养场,今天这些羊回来的时候,发现有一只走丢了,所以大家赶快上山寻找,终于在杂草从生的山谷里找到了这只走丢的黑紫羔羊。

甘肃宕昌县草坪子村养殖户 陈创新:找到了,找到了。你往回跑。哎呦,抓住它。

云飞:抓到了,抓到了。

陈创新:抓到了。

云飞:这就是您丢的羊?

陈创新:是的。

云飞:黑紫羔羊,为什么管它叫黑紫羔羊呢?

陈创新:这个是一种老品种,因为它全身都是黑的。

云飞:一般绵羊咱们见它都是白色的,这是浑身上下都是黑的。这毛弯弯的, 黑黑的,而且还有一点红色的感觉。您看它这个皮,也是有点发黑,我们再来看看这个蹄子,这羊蹄和羊腿都是黑的。

陈创新:而且舌头都是黑的。

云飞:舌头都是黑的?

陈创新:而且黑得发紫,你看,所以就叫黑紫羔羊。

接下来我们跟着养殖户回到山下的养殖场,我们见到了更多的黑紫羔羊。

甘肃宕昌县畜牧兽医局高级畜牧师 周保林:宕昌县黑紫羔羊是在当地特殊的生产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选育而形成的一种黑色绵羊品种。

宕昌县所在地,古时候是羌族的聚居地,很早人们就开始饲养这种黑紫羔羊,而且它的毛也是上等的皮衣原料。羊羔的毛密而蜷曲,非常柔软,成羊的毛更是长度在7厘米以上。除了具有很好的保暖性,它更是天然的纯黑色的,所以深受当地的羌族人喜爱,过去人们都以有一件黑紫羔羊的皮大衣为荣。在羌族过去隆重的祭祀活动中,黑紫羔羊也是必不可少的。人们所带的面具就是黑紫羔羊的羊头形象演化而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它失去了祭祀的意义,但是在当地人心中一直是一种比较珍贵的绵羊品种。

陈创新大爷,从小养殖黑紫羔羊,每天白天都要把羊放到山里,让它们随意采食山上的青草,喝的是山中没有污染的山泉水,所以这些黑紫羔羊长得特别精神。

云飞:这个就是黑紫羔羊的小羊羔儿了,特别可爱,这个小羊羔呢就是这个母羊的孩子。它也是这个头羊,所以我抱着它,妈妈跟着我,这羊部队就跟着我们走。

都说母爱是最伟大的,看来在黑紫羔羊身上也不例外,而这些羊在我们面前也显得格外温顺。我们发现山里的草非常丰盛,养殖户说除了羊非常爱吃的紫花苜蓿外,还有各种中草药,比如青蒿、蒲公英、防风、益母草等上百种,既可以起到消炎的作用,又可以强壮羊的身体。那么这里的草够羊吃的吗?

宕昌县畜牧局兽医师 吴自林:够,够,够,平常我们什么都不喂,一般都吃草,我们这个当地土羊一般食量都不大,它一般吃5~10公斤青草。

羊:我们黑紫羔羊,可喜欢大山里的青草啦,没污染,纯天然,我们吃得香,肉质更健康呀!

甘肃宕昌县草坪子村养殖户 陈创新:养一年左右吧,这只也就是一年左右的。差不多一般就是40~50斤左右,比普通的羊体格要小些,比如说我们的藏羊、小尾寒羊,一年重量要到达100多斤,但是我们这种羊就是四五十斤,最大的也就是60斤左右吧。

云飞:大叔,你们这个羊一般养多长时间就可以上市了?

陈创新:养一年左右吧。

云飞:那这个呢?

陈创新:就是一年左右的时间。

云飞:一年了,抱一下啊。哎呦,确实啊,掂量起来有点儿分量,但不是特别沉。那这样吧,具体这个羊有多重,咱们还是来称一下吧,好吧。

接下来,我们把羊抱到旁边的电子秤上。不过您看,这秤小,羊大,这让人怎么称呀?!

云飞:我啊,先称称我多重。您看,我是94公斤。来,把羊给我。称它还是有办法的,我们重115公斤。这115减去94,那这羊的重量这样算下来就是21公斤啊,对不对?

陈创新:对。

云飞:差不多是吗?

陈创新:差不多。

云飞:下来吧,我先歇会儿,让你也歇会儿。

因为黑紫羔羊生长较慢,所以体型相对要小些,饲养一年下来,出栏时价格如何呢?

陈创新:一只羊就卖800~1000元左右,单价毛羊1斤就是20元左右。

云飞:还可以啊,别看这羊小,卖的价钱还可以。大哥,我看啊,您这儿虽然是养的羊啊,这数量并不多啊。

宕昌县畜牧局兽医师吴自林:不,我们这儿的羊都是在草原上。我们宕昌县有好几个草原呢。

既然更多的羊在草原上,那就让我们赶快驱车前往吧。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宕昌远近闻名的八力草原,不时有羊群出现在我们眼前,不过您现在看到的这些羊,虽然它们也是黑色的,但都是藏羊,不是黑紫羔羊,那么云飞能不能找到黑紫羔羊呢?

云飞:您瞧大草原上太漂亮了,蓝天白云绿草,这远远看去有黑的有白的,到底这紫羔羊在哪儿呢?您看那儿好像有牧民,咱们问一下。

云飞:您好。

养殖户 马阿旦:您好。

云飞:您好,我们是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来这儿是想找那种黑紫羔羊!

马阿旦:黑紫羔羊?

云飞:对,您这儿有吗?

马阿旦:有啊。

云飞:在哪儿?

马阿旦:你看,那就是。

云飞:就在那边啊?

马阿旦:对。

云飞:能带我过去看看吗?

马阿旦:行行行。

云飞:好,走。

马阿旦:走。

草原上的养殖户,养的羊品种多样,所以我们看到的这群羊,不仅有黑紫羔羊,还有别的品种绵羊,它们混养在一起。草原上的羊跟山里的羊的性格可是大相径庭,这些羊生长在3000多米的高原,它们野性十足,运动能力超强,我们要想靠近它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云飞看着羊就在眼前,可怎么也是追不上呀,最终还是因体力不支,很没面子地败给了这种羊。

云飞:哇,也太快了吧。这草原上这个羊这么小,但是还挺灵活的,比我跑得那是快多了,这追了半天没追上。不过您说如果收羊的时候怎么办呢?告诉您吧,就需要用到当地的这个牛仔了,不,应该说是羊仔!你们好!

养殖户 张清治:你好。

云飞:你们好!太热情了。看看这就是草原上的汉子!那到时候这个羊到底怎么把它给抓回来呢?

张清治:用这个套绳把它给套回来。

云飞:噢,套羊啊?

张清治:套羊。

云飞:好的!给我们说说这个大概怎么套啊?

张清治:你把它一扔,扔出去就可以套回来。

云飞:是吗?这样咱们去套羊好吗?

张清治:好。

云飞:好,走吧!

套羊对羊仔们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他们用娴熟的技巧很容易就将奔跑的羊套在了自己的绳子下,不过看着容易做着难,对于生手云飞来说会怎么样呢?

经过几次努力之后,还真让云飞给套上一个。

云飞:套住了,您看,这是我套住的羊,哎呀,乖乖乖!每天都需要这样套羊吗?

养殖户 张清治:有人要这个羊的时候,我们就套羊。

云飞:套的话一天能套多少?

张清治:100来只吧!

草原上的羊,善于奔跑,这对它的生长有什么作用吗?

宕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苏九才:黑紫羔羊的体长,比普通羊要小三分之一,它善于奔跑,所以它肉质好的原因,也与它善跑有关系。

黑紫羔羊成为了八力草原的名片,很多游客来到草原,都不忘了在牧家乐里和黑紫羔羊来个亲密接触,当地还举办各种和羊互动的游戏,给草原带来了更多的欢笑。

游客:它的毛卷卷的,它的眼睛大大的,很可爱,加油!加油!

在牧家乐,除了能近距离接触黑紫羔羊外,养殖户还会拿出上好的美食招待大家,最具草原魅力的就是烤全羊,它们用的就是黑紫羔羊。你看这烤好的羊肉,金黄金黄的,多么诱人呀!这样的方式品尝羊肉,真是别具草原风情!虽然宕昌的草原远离城市,但是能在草原上吃到牧家准备的烤全羊,也算物有所值啦。黑紫羔羊外表看着很黑,甚至舌头都是黑的,但是它的肉和骨头并不是黑色的,还是正常的肉色,那么它的肉质会怎么样呢??

云飞:好,我们来看一下肉质方面黑紫羔羊有什么不同。我们找来了都是饲养了一年的羊,这边是黑紫羔羊的羊排,这边是普通羊排。很明显,您瞧,普通的绵羊这些皮下有一层比较厚的脂肪,但是在黑紫羔羊皮下,就相对瘦了很多,基本上没什么脂肪了。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它们瘦肉部分,您瞧,普通的绵羊这个肉,相比之下,它发红发深发暗,而黑紫羔羊您看看,感觉颜色要浅一些,淡了许多。而且您瞧,它这个肋骨非常小,很容易就把它掰断了,但是普通羊,您瞧它的肋骨是比较宽的,相对来说是难掰一点儿的,那么这些会对这个羊肉的品质、口味有哪些影响呢?这样,还是做熟了以后再作对比。

真没想到,虽然黑紫羔羊的外表看着黑,但是肉的颜色却比普通的绵羊肉浅了许多。接下来,我们用当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清水煮羊肉,在当地也叫手把肉,不加任何调料,看看两种羊肉煮熟后的口感有身么不同。

云飞:您看我面前的这两盘羊肉,真的让人垂涎欲滴,这边是黑紫羔羊肉,这边就是普通的绵羊肉,都是用相同的方式,手把肉的方式来做的,里面也没有加盐,就用白水煮的。那我们接下来就来尝味道到底有什么不同,来尝尝这个。这不对比不知道,一对比特别明显,在入口的时候,首先黑紫羔羊肉吃起来特别嫩,要比这种普通的绵羊肉要嫩很多,关键是入口之后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儿,有点像什么香味儿呢,有点像牛奶煮开之后那股奶香味儿,特别浓,而且吃起来肉质一丝一丝的,有嚼劲,但是又不老。所以我觉得,这边的黑紫羔羊肉更胜一筹,而且它没有膻味,散发出来的是浓郁的羊肉的地道香味。

黑紫羔羊肉质好,无膻味,受到市场的欢迎,那么黑紫羔羊的售价如何呢?

销售商:普通羊我们这儿1斤17 ~18元,黑紫羔羊就得1斤25元,黑紫羔羊整只卖的话,1斤算下来要27~ 28元,我们这个黑紫羔羊,要比普通羊价钱高一点,大概一斤高七八元左右。

在宕昌,当地除了汉族外,还有回族、藏族和羌族,这些民族本身就有爱吃羊肉的传统,而各民族羊肉的做法也是多种多样,我们除了能见到烤羊肉和手把肉外,还可以品尝到炒羊肉和具有回族特色的黄焖羊肉,厨师都喜欢选用黑紫羔羊作为原料,因为它的肉质细嫩,给加工也带来了便利。

厨师:一般我们做这个手把肉的时候,像黑紫羔羊时间短一点,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好,像一般的羊肉,骨头硬一点,肉老一点,做起来大概1个小时左右,区别很大。

不论什么做法,用的黑紫羔羊的品种是一样的,那么这种羊制作出来的菜肴消费者如何评价呢?

消费者:比较嫩,一到嘴里感觉就要化了,而且它没有膻味,但是羊肉的鲜味特别浓郁。

黑紫羔羊本身脂肪少,瘦肉鲜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再加上有温补的作用,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阳、开胃健脾,所以更迎合了现代人的饮食理念。当地的黑紫羔羊的消费也带动了黑紫羔羊的养殖,为养殖户带来了好的效益!

养殖户 马阿旦:小的30多斤,大的有50~60斤,一只羊每年能挣上千元。

养殖户 温俊良:比如一般的羊一只卖五六百元,我们的黑紫羔羊就卖八九百元。

养殖户 乔国玺:我们的羊大一点的,一年左右一只卖1100~1200元,小一点的就是七八百元,我的黑紫羔羊一年出栏三四十只吧,收入就是二三万元。

云飞: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古老的品种由于经济效益的关系,逐渐被淘汰了,这次我在宕昌县找到的黑紫羔羊,曾经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不过现在的当地人,更多挖掘了它的优秀品质,找对了市场,我们希望在这里,这种羊的养殖会越来越壮大,而且给养殖户带来越来越多的好的效益。

宕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苏九才:我们宕昌县羊的存栏数截止目前有11万只,其中黑紫羔羊有2.6万只,有500多户在饲养黑紫羔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1日 0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高山草原遇奇羊,黑得发紫野性强;话说此羊有来历,羌族古来就放养。本期记者冯云飞来到魅力十足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这次云飞会找到的宝贝叫黑紫羔羊。黑紫羔羊是宕昌县优良的绵羊品种,又称黑裘皮羊,是优秀的裘用羊种之—。而且黑紫羔羊比普通羊肉嫩,有特殊的香味,深受消费者喜爱。(《每日农经》 20160720 野性十足的黑紫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