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大数据:网络诈骗的克星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9: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18日19:38

 

CCTV-新闻

7月1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19日03:45

 

CCTV-新闻

7月19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转账时明明写的金额是1块钱,可是一点“确认”,银行卡里立刻就少了几千、几万元,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日前,杭州余杭警方破获一起案件,抓获一个以“低价代刷游戏副本”为诱饵,专门针对网络游戏爱好者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这看似普通的网络诈骗案,侦破过程却并不平常。

4月30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的居民小王在家里玩网络游戏,苦于一个副本打不过去。这时,他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只要付15元钱就可以代刷游戏副本,于是小王就加了网名叫“耕地老”的QQ号,如约用支付宝给“耕地老”支付15元钱。

对方告诉他,要完成激活这个步骤,还要再去加一个QQ号码。于是,小王又加了个网名叫“烂人”的QQ号。“烂人”自称是代刷游戏副本的客服人员,他说要激活订单,还要再支付1元钱才行,说完他就给小王发了个链接。小王点击链接支付了1元钱,立刻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一下子少了9900元。

小王说:“当时我慌了,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跟我说系统出错,他会给我退款的,但是就说还要再支付1元钱才可以把这个钱给退回来,结果我又把账号和密码输进去。结果这一次打出去了将近5万块钱。”

前后两次近6万元钱被转走,小王立即报警。警方根据他被骗资金流向,确定犯罪嫌疑人隐藏在上海浦东的一个宾馆里。警方调查发现,在这个精心策划的骗局中,小王的电脑被“1元木马”病毒控制了,犯罪嫌疑人在后台操控,几千、几万元的转账金额他们可以任意修改转走。

警方查证,犯罪嫌疑人张某组建了30多个QQ群,他的QQ好友达8000多人,经过数据分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涉嫌从事“1元木马”的诈骗活动。

网络诈骗犯罪,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没有面对面的接触,双方天各一方。案件还有个特点,就是犯罪嫌疑人相互之间也不认识,只是在网络上联系。但是,犯罪嫌疑人的行动再隐秘,骗术再高明,只要他们在网络上活动,总会留下蛛丝马迹。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中队长孙波介绍:“从60多万条数据里面,总共研判整理出40多条非常直接的很有价值、重大的犯罪线索。”

根据大数据研判的结果,今年5月13日晚,余杭警方近两百名警力,奔赴全国17个地市开展统一抓捕行动,行动精准顺利,2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落网。

5月30日,第二次统一抓捕行动开始。两次抓捕,余杭警方在全国19个省、市、区52个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侦破网络诈骗案件,不仅要抓捕犯罪嫌疑人,也要寻找案件的受害人,这项工作也十分艰难。

如果犯罪嫌疑人不能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网络诈骗犯罪就难以遏制。大数据的应用,不仅能够让警方精准地抓捕犯罪嫌疑人,在寻找受害人上同样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截至目前,利用大数据分析,北到内蒙古,南到海南,在这起案件中,余杭警方已经在全国各地寻找到受害人100多名。

为了逃避打击,现在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越来越隐秘,甚至犯罪团伙都是通过网络勾结起来的虚拟团伙。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起案件的侦破表明,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可以更加有效、更加精准地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现在,正值暑期,很多青少年喜欢上网玩游戏,因此,暑期也是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期,警方提醒广大网络游戏爱好者,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不要点击不明链接,电脑和手机要安装杀毒软件,而要避免受骗上当,最有效办法就是不轻信,不转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9:58

视频简介:[视频]大数据:网络诈骗的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