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古刹烟雨(2016072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44 A-A+

古刹烟雨

古刹烟雨

古刹烟雨

河南的大山之中,隐藏着一座鲜为人知的古刹,名叫风穴寺。相传这座寺庙选址是源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狂风修建寺院所需的木材、砖块全部卷走,第二天,僧人在偏僻的深山中发现了这些建材,于是当时的住持立即决定寺院就建在这“以风点穴这山坳,于是“风穴寺由此诞生

风穴寺的建筑年代可以追溯到北魏时期,比距离它仅50千米的著名禅院少林寺历史还要悠久,名气比不上少林寺,但风穴寺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躲避了各种战乱,保存至今。因为风景优美如画,当年的电影《少林寺》中也有许多场景就取自风穴寺所在的少室山中。

风穴寺的景色仅仅是它吸引人的一部分,更为神奇的是,据当地僧人讲,寺内有一口清泉名为大慈泉,每逢大雨将至,清澈的大慈泉就会泥沙翻滚、浑浊不堪,而雨过天晴之后,大慈泉又会恢复清澈,而且不光泉水能预报天气,神的是每年的农历6月19,风穴寺一带都会下一场雨,当地人称“净寺雨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神奇的现象发生呢?《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专家前往探查之后得出结论大慈泉预报天气竟然与风穴寺所在山中的岩石成分有关,而每年的“净寺雨更是由于声波扰动所形成。

一番考察之后专家不仅揭开了风穴寺神奇现象的谜团,更是让这座远在深山无人知的古刹当下更多的人所了解,有关于风穴寺的历史和地质谜团还有很多,在以后的日子里,地质专家们将会为我们一一破解。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