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201607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6日 0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眼瞅着就要赚钱的鱼突然都死了,田开红心如刀割。明明都说这鲟鱼好养,可怎么他一养就死呢?水产专家找出了死鱼的原因。

水产专家:鲟鱼适合的水温在我们清江是1到28度,超过28度鲟鱼就容易患病死亡。

听专家说完,田开红马上拿来温度计一测才知道,网箱最深处5米的地方,温度都已经超过了30度。田开红只想赚钱,根本没关注养殖鲟鱼的细节,鱼都被热死了。田开红后悔不已。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田开红:太急功近利了,太想挣钱了,太想把原来失去的东西,那些损失捞回来。这种思想,现在回想起来,真的,百密一疏。

此时在田开红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放弃养鲟鱼,之前的投入全打水漂。要么继续投资,重新换网箱,但这又需要投入上百万元。

田开红:死了那么多鱼,亏得一塌糊涂,也没有钱,也借不到钱了。但是这个问题的症结已经找到了怎么办,这就逼着我去想,想一个最捷径的办法,投资最小的办法。

没想到,这根只卖10元钱的绳子,却成了田开红的救命法宝。

田开红利用这根穿渔网的绳子,在原来5米深的网上又接上一张网,根据水温的变化,可以随时把网深从5米变到10米。

用这种办法,田开红解决了养殖鲟鱼的水温问题,鲟鱼养殖规模也迅速扩大,两年时间就达到十万条。

2011年,田开红的鲟鱼越养越多,他也开始卖鱼了。田开红很高兴,心想这回肯定能赚钱。可这一联系市场田开红却傻了眼。原来,刚养鲟鱼的时候,鲟鱼价格高达140元一斤。可现在市场价格只有70元一斤,并且还在继续下跌。这鱼养得越多,担的风险就越大。这下田开红又天天睡不着觉了。

2011年4月的一天下午,田开红接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电话。就是这个电话,让他不仅把鱼卖出了接近市场价格2倍的价钱,还发现了一个想都想不到的大财富。

一位客户打来电话,说要买7年以上的带卵母鱼,并且开价就是130元一斤。田开红高兴坏了。可客户过来买鱼的时候,田开红觉得不太对劲。

田开红:把网箱捞起来,一条条摸,一条条看。

不仅如此,这位客户接下来的行动更让田开红看不懂了。

田开红:晚上时候,呼呼啦啦的,拖了一个小面包车,一些盆瓢筛子之类的东西。

客户现场搬来工具,小心翼翼破开了鱼的肚子,取出来一团团黑乎乎的东西。

田开红:我说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他说我告诉你,这我们叫做黑黄金。我说黑黄金啊?他说这是鱼子酱。

鱼子酱是和鹅肝、松露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美味。世界上有很多种鱼子,但只有经过盐渍的鲟鱼卵才是被认可的鱼子酱。品质好的鱼子酱,颗粒圆润饱满,色泽棕黄交错,甚至微微泛着金色的光泽,因此人们将鱼子酱比作“黑黄金”。

田开红十分好奇这鱼子酱到底有多贵,值得让客户出近两倍的价钱来买鱼。他上网查了一下鱼子酱的价格,结果大吃一惊。2011年网上的普通鱼子酱出厂价格是1000欧元一公斤,当时折合人民币9000多元钱一公斤。

田开红:1000欧元1公斤,我算一下他在我这里拿走,按给出我130块钱一斤的价格算,他赚了几倍的利润走了。当时心里就有点不平衡了。

田开红想到,自己养鱼这么辛苦,还要承受着价格下跌的风险,可大钱早就被别人赚走了。看见鱼子酱的高额利润,田开红特别眼红。

田开红:辛辛苦苦大家这么多年都是追求一个高的利润,你现在跑到我这里来,把它拿走,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么高的利润,你能赚我也能赚。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

田开红也拿了条鱼,参照客户的加工步骤,比葫芦画瓢取了鱼卵。可他把自己做的鱼子酱拿回家,妻子只吃了一口就吐了出来。

妻子:心里真是受不了,我就感觉那种,翻江倒海往外呕那种感觉。

田开红:我们家试做的鱼子酱,还没有喂到口里,那个腥味儿就直插你的鼻孔。

田开红很不甘心,他像着了魔似的把母鱼杀了一条又一条。这每条都值一万多元钱的鱼一条条杀下去,几十万元就在一次次失败中打了水漂。

田开红也很着急,为什么他做出来的鱼子酱,跟那天从客户那里尝到的,味道差别这么大呢?田开红仔细回想客户做鱼子酱的一幕幕。突然,他想到了一个细节。

2016年3月10日,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田开红要带记者去看一看江对岸的瀑布。他告诉记者,鱼子酱味道的秘密就藏在这瀑布水里。

田开红:不能往前走了,现在冷气太大了,不能往前走了。

记者:好凉啊这个。

田开红:你感觉这个手都冻得疼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6日 00: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田开红养的鱼个头越大越值钱,市场上一条能卖上万元。10万元都不卖一条鱼的背后,是因为一次偶然,他发现了一个能从一条鱼肚子里掏出上百万元的大秘密。本期节目就带您看看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田开红,如何从大怪鱼肚子里掏出黑黄金。(《致富经》 20160715 破开怪鱼肚 掏出“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