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715 上半年经济“稳进新好难”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5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15日19:38

 

CCTV-新闻

7月15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16日03:45

 

CCTV-新闻

7月16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数,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保持在6.7%。其它各项指标也在预期之内,国家统计局评价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其中第一个“稳”就体现在经济增长稳,其主要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处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经济的第二个“稳”是就业形势稳。从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1到6月的调查失业率均低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实现城镇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1.7%。

继经济增长和就业之后的第三个“稳”是市场价格稳。去年年底,不少人担心2016年中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因为肉价持续上涨,菜价居高不下。而且其它一些国家通胀率的一路向上,更加重了这种担忧。

稳,不是停滞不前。经济运行进行良性循环,既会表现出稳的态势,更会表现出进的趋势。经济体量和数据相同,但质量和结构却可能不同。同样的6.7%,说明了经济运行的平衡,但多什么了,少了什么,却体现了经济发展的“进步”。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方面,第一是产业结构有“进”,服务业占比持续提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第二是需求结构上有“进”,而且是个亮点。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6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说到经济下行,其实很多普通民众并没感到这么大的下行压力。原因就在于调结构后,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拉动了经济和就业,另外消费强劲也刺激了经济增长。

从我们身边可以看到,人们看电影,网购,健身这类的消费是不是越来越多了。上半年,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6%。换句话说,大家每买10件东西里面,有1件就来自于网购。网购带动了物流,上半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31.4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5.4%。

除了产业和需求结构上的“进”,在区域协调发展上也有“进”。东部地区发展势头较好,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明显。另外,五大重点任务落实上的“进”也比较明显。从去产能上看,过剩行业产品产量有所下降。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7%,粗钢产量下降1.1%。从去库存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2100万平方米,如果按100平米一套房子计算,就相当于减少21万套房子。从降成本看,工业企业成本有所降低。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税5000亿元以上。从补短板看,薄弱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7%、22.5%和19.5%,比全部投资快了10到17个百分点。

在“进”中还孕育着“新”和“好”,也是上半年经济的一大特色。“新”表现在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的动能在成长。新主体新成果快速增加。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有力地带动了就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上半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1%。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新产品新技术迅猛发展,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7%,工业机器人增长28.2%,光纤增长28.2%,太阳能电池增长28%,智能电视增长20.5%。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网络约车、在线医疗、数字家庭、旅游、文化、养老、健康、体育。“好”体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得到缓解,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1到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4%,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我们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种变化是建立在创新和改革的基础上的,进中有新。比如新主体新成果快速增加、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新产品新技术迅猛发展、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同时进上有好,比如,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得到缓解,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民生事业持续发展。当然,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仍然叠加存在,“稳进新好”代表的上行动力与“ 隐忧困难”体现的下行压力仍然在胶着角力。忧和难,又表现在什么方面呢?

中国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式的判断。下一步我们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5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上午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数。国家统计局总结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用了“总体平稳”四个字,当然在此之后统计局还讲了四个字叫“稳中有进”。这个进又该如何理解?稳和进是什么关系?又是如何表现的?本期节目我们为您逐一解读。敬请收看。 (《焦点访谈》 20160715 上半年经济“稳进新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