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7月18日-7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7月14日 10:33 A-A+

稻田里的金点子

 

 

 

冬天辽宁盘山县的大螃蟹在暂养池的厚厚冰层下,安然过冬,每年秋天稻田收割后,人们都要把蟹放在屋后池塘里越冬,让东北市场里在冬天也有新鲜螃蟹。在东北盘山大田里,螃蟹在稻田里爬来爬去;已经流传百年,在广西融水大山深处,禾花鱼在稻田里游动,稻田是鱼儿生长的地方,这里的农田不需要更多的化肥农药,每到秋天,收割后的稻田是人们抓鱼的好地方。螃蟹、禾花鱼、泥鳅都养到稻田里,动植物种养结合的模式,为农户带来生态新效益。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1816:16播出

 

 

冰川上的厕所革命

在四川海螺沟海拔三千多的地方,看冰川美景是惬意的,但是大量游客的到来,观景的同时也带来了矛盾,山上都是冰川,厕所问题成了难题。人多了厕所不够用,改善条件后,一旦厕所够用了,每天的运送、处理固废垃圾的,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高寒地区,缺水少电的情况下,没法现场处理固废垃圾,然而地处保护区核心地带,周围环境要求根本不能有排放,怎么办,从打包厕所到免冲厕所,当地人和固废处理人员,多方探讨,找到了微生物处理的路子,建成了不臭、免冲的新型厕所。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19日16:16播出

 

 

大鼎的秘密

司母戊大方鼎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自从土1939年被河南武馆村村民吴培文发现后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人们开始关注它到底有多重,在三千多年前人们是怎样铸成这样一个精美的大鼎。关于大鼎的秘密随着科学不断进步,在几十年的研究保护中,越来越先进的检测仪器帮助专家们揭开了大鼎的秘密。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0日16:16播出

 

 

毒蝎传奇

 

 

 

    蝎子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4亿多年,独特的生活习性,让古人们认为它可以治疗风湿类疾病,而且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在民间,很多人也在尝试着用蝎子治病:生吃,泡酒,入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几位专家教授,对国内的蝎子研究二十多年,通过对常规的入药品种东亚钳蝎的研究,绘出了这种蝎子的完整基因图谱。他们发现,蝎毒中不但含有能够治疗风湿类疾病的基因,而且,蝎毒对肿瘤和超级细菌也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CCTV10《走近科学》20167月21日16:1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