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713 抗洪的日子:无为县的无畏(上)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3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编导:王亚丹 李培)从6月底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以及江淮、西南等地,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洪涝灾害。严峻汛情的考验着我们的水利防汛、应急救灾体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持续关注坚守在防汛抗洪各条战线上的人们,关注他们如何面对洪水,保护着身后的家园。

多日强降雨加重汛情,安徽芜湖开展紧急救援

6月的最后一天,在安徽芜湖,已经连续多天下个不停的雨,突然加大了。整个天空就像裂开了一样,又一场特大强降雨倾盆而下。

从7月2日早上八点开始,芜湖市南陵县一天之内,降水量达到194.7毫米,在芜湖市区及周边四个县里,位居首位。

6月底,安徽芜湖雨势加强,导致南陵县境内多条河流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洪水无情,汛情危急,解救被困群众,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成了防汛抢险中的第一要务。安徽省芜湖消防支队的官兵紧急出动,在滔滔洪水中展开了一场场惊险的营救行动。

上午10:30分,在南陵县北门新龙门路附近,消防官兵趟过齐腰深的大水,将被洪水围困的10多名群众营救了出来。

在利民路荷花塘小区,2名八旬老人被洪水包围,救援官兵迅速制定救援方案,成功将他们解救出来。7月2日晚8时,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在恒港大酒店附近,因为河水暴涨,两名老人被困在河中央的孤岛上,消防战士出动冲锋舟,将老人从岛上转移了出来。当天晚上10点,消防支队又接到报警,在南陵县籍山镇曙光村,多名群众被困。消防官兵实施紧急救援,将被困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消防官兵实施紧急救援,将被困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4日,芜湖南陵县境内注入长江的一级支流——漳河,水位上涨到14.58米,超过保证水位0.58米。凌晨零点三十六分,位于圩区内的九连黄金村被洪水团团围困,一百多户民房全部被洪水淹没,水深将近3米。芜湖消防支队迅速出动抗洪突击队,30多名官兵携带救援装备赶往现场。他们驾驶着冲锋舟,挨家挨户展开搜救行动,经过六个小时的奋力营救,170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峨溪河,纵贯繁昌县全境,是繁昌河道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主河道流经繁昌县的繁阳镇和峨山镇,被称为繁昌的母亲河。7月3日,随着降雨量不断增加,平日里碧波荡漾的峨溪河,犹如变脸一般,水位暴涨。

7月3日,因降雨量增加而水位暴涨,峨溪河峨桥闸闸外水位达到12.68米,超警戒水位1.20米,危机周边村庄

从6月底开始的这一轮强降雨过程,导致安徽全省共有17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而芜湖境内所有的河流均超警戒水位,近200公里的长江大堤和2000余公里的内河圩堤成为芜湖防汛抗洪的“主战场”。

7月5日,芜湖将防汛应急响应预案由2级响应提升到1级响应,全市共投入各类抗洪抢险人员20多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员13.4万多人,驻守江河大堤的干部群众达到了13万名。

芜湖市确立防汛应急响应预案1级响应,共投入20多万人进行抗洪抢险工作

位于长江北岸的无为,背靠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更成为芜湖防汛的重中之重。7月3日8时起,无为县就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1级响应。截至7月7日,无为县平均降雨量达到480毫米左右 ,境内记录到的最大降雨量高达535.5毫米,相当于一周内下了半米深的雨水。气象历史资料显示,此次暴雨是无为县1955年以来遭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强降雨。

60年不遇的暴雨,导致无为全县20个乡镇全部受灾,275个村庄、社区一半以上遭遇洪涝灾害。

7月7日, 当《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无为县时,这里的强降雨已经结束。连日阴雨天变成了艳阳高照,人们很快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洪水的威胁却并没有解除。因为无为境内的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圩口、堤坝已经被浸泡了相当长时间,构成坝体的泥土变得松软,很容易出现管涌、塌方等险情。无为的防汛形势,面临南北夹击、内外交织的复杂局面。

战士们洪水中浸泡10小时展开紧急救援。

《经济半小时》记者得知,在安徽的防汛格局中,无为处在一个特殊的位置。它的南边是长江,北边是巢湖,境内河汊纵横,遍布大大小小的湖面圩口。一旦这里失守,将给安徽全省的防汛带来巨大的压力。严峻的汛情就是警报,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抢险战斗,在无为的大堤上紧张地展开了。

7月7日,一个微信公众号刊登了这样一张照片,立即被网友刷屏,照片上的战士浑身泥水,正在用尽全身的力量搬起重重的沙袋。

李志超用尽全身的力量搬起重重的沙袋的照片被网友刷屏

《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这名战士名叫李志超,是东部战区陆军第十二集团军的一名普通士兵。《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与战友们一起在无为县石涧镇黄埠村黄陈河西岸加固子堤。

黄陈河西岸距离最近的黄埠村只有不足两百米,护卫着万亩农田和村庄。因为持续强降雨,导致村民房屋进水,村里的很多村民已经被疏散转移到了安全地段。但是,暴雨过后,黄陈河的水位这几天却始终没有降低。

这天上午,黄埠村旁的一个圩口突然出现了险情。因为河水高水位带来的压力,导致一处水闸泥土塌方。李志超和他的战友们接到了抢险的命令。

战士们肩上的沙袋,每一个都足有80多斤。泥泞的堤坝上,战士们踏着泥水,不停地飞奔。这些沉重的沙袋最后落在了李志超的手上。站在塌方的溃口旁,李志超将沙袋一个个地垒叠起来,筑成一道新的防线。

因为担心这里的险情进一步恶化,李志超索性也加入到了传运沙袋的队伍里,他一刻不停地脚步在泥水里留下了足迹,但又很快被战友们的脚印掩盖。

口号声和脚步声,让救援现场充满了紧张的气氛。而此时,另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李志超所在的连队突然接到命令,距离黄埠村10公里之外的港埠圩黄嘴段,又出现了大面积险情。他所在的连队迅速兵分两路,李志超和其他30名战士继续留在黄埠村完成抢险任务,另外77名官兵登上了卡车,奔向黄嘴段。

第十二集团军某机步旅营长徐龙祥:我是401,接到地方政府求援,在黄岗圩方向,发现险情,我想知道,那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就是加(固)圩堤,好的,那我明确了。

徐龙祥表情凝重,神情专注地望着前方的道路,带领战士前往港埠圩黄嘴段进行救援

徐龙祥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黄岗圩目前出现的情况是水漫堤,比这边更为紧张,所以地方政府请求紧急调两个排去去增援。

半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十二集团军的救援官兵抵达了黄嘴段现场。一下车,眼前的险情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条大约200米的河道出现在眼前,远远望去,对面的河堤上村民们正在自救。在岸边等待多时的村民看到救援官兵到来,迅速开了一艘小船,载着救援官兵向对岸驶去。

村民在看到救援官兵到来之后,迅速开小船将救援官兵送往对岸

一登上岸,12集团军的救援官兵马上找来了村民,了解黄嘴段具体出险的情况。沟通之后,战士们迅速来到了险情最危险的地方。几名士兵马上跳入齐腰深的泥水中,将战友们递过来的沙袋压在水里,踩实、加固。

《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原来,从7月5日开始,黄嘴段就已经出现了管涌、塌方的险情。这次强降雨又使得大量洪水汇聚到了黄嘴段的圩口。由于这里的堤坝全部都是泥土夯筑而成的,水位长时间居高不下,导致堤坝出现了部分坍塌。

面对黄嘴段出现的险情,石涧镇政府立即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抢修。近200名村民昼夜守护着堤坝,抢险自救。

无为县石涧镇西庙村党总支书记王昌清:我们这有5000多亩田,还有大概1000来人在大圩里面,在圩口里面,一旦缺口这个损失就无法估计的。

起初,村民们希望凭靠自己的力量就能修复塌方的堤防,但是仅仅过了一天,他们就发现出现,堤脚下出现管涌的地方越来越多,塌方的面积也越来越大。险情一旦扩大,后果不堪设想,他们立即向部队申请救援。

当战士们赶到黄嘴段的时候,当时正值中午,气温高达三十六摄氏度。在没遮没挡的大堤上,火热的阳光直射在每个人身上,晒得人几乎喘不过气。

站在水里抢险的战士头上顶着烈日,胸部却浸泡在浑浊不堪的泥水里。但他们却没有一刻休息。经过整整十六个小时的奋战,50多吨泥土被战士们一袋一袋地填入溃口,黄嘴段的管涌险情终于被彻底控制住了。

第十二集团军某机步旅旅长刘宝权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渗漏会导致滑坡现象,而渗漏逐渐扩大之后,就形成了管涌。管涌可能导致整个的堤溃,所以一经发现,就要马上堵住。

袭击无为的特大暴雨在7月2日已经结束,但穿行在乡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通向村庄的公路满是积水,一幢幢民房静静地立在洪水之中。路边的农田也浸泡在洪水里,只剩下庄稼顶上 的一点点绿叶漂浮在浑黄的水面上。由于村民们大部分已经撤离,乡村里显得异常平静,但就是在这种平静的氛围中,却潜伏着各种险情。

乡村里公路、民房、路边的庄稼都被浸泡在洪水中,村民已经全部撤离

距离无为的县城有5公里到8公里的距离就是无为县最著名的一条河叫花渡河。《经济半小时》记者到达的当天下午,尽管是艳阳高照,但是水位却一直没有下去。

几天前,战士们堆起的沙袋,但 是河水现在已经基本上快和这个沙袋上面已经开始持平了。战士们从下午开始到花渡河开始紧急救援,已经在洪水当中浸泡了整整十个小时。

从下午到晚上11点,战士们在洪水当中已经浸泡了整整十个小时

当《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花渡河救援现场的时候,已经时近深夜。但是,十几名战士依旧站在河水中,奋力地接过沙袋,一个接一个码在脚下,加固堤脚。这个时候,战士们已经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已经到达体力的极限。

为了振奋精神,战士们排成一列,一边搬运装满碎石的沙袋,一边喊起了口号

第十二集团军某机步旅政委解登春:今天中午,我们接到地方政府的反映,出现了近50米 的塌方,情况非常危急,我们迅速调集兵力,赶到这个地方,进行排险加固。照目前进展情况,尽管官兵们斗志昂扬,但是由于长时间进行加固,体力消耗非常大, 目前比较疲劳,我们还要奋战一个晚上,保证最险要的地段险情得到排除。明天我们再进一步调集兵力,进行排险加固,确保这一段堤坝万无一失。

无为县严防死守沿河大堤,24小时不间断地对各个圩口进行巡查

对无为的防汛形势,当地水利部门用八个字来概括,“临江靠湖、圩口众多”。从无为过境的河流除了长江,其他的主要还有西河、裕溪河、永安河、花渡河、郭公河、黄陈河。全县堤防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面积在千亩以上圩口有72个,其中13个面积超过万亩。严防死守,保卫家园,现在成了摆在无为面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无为县防汛救灾指挥部设在县气象局的办公楼里,从7月1日开始,每天早晨8点和晚上8点,无为县委、县政府和第12集团军某部领导以及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会准时来在这里。这个被叫做“一把手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

严防死守沿河大堤,24小时不间断地对各个圩口进行巡查。

无为县防汛救灾指挥部设在县气象局的办公楼里召开的“一把手”会议

这一天早上的“一把手”会议结束还不到40分钟,无为县委书记奚南山已经出现在泥汊镇长江外户圩防洪大堤旁。在堤坝的下方出现了一处管涌,尽管抢险工作正在进行,但是奚南山对此并不放心。眼看着河水已经滲过堤坝,积水慢慢升高,奚南山认为,险情没有排除,随时要加强警惕。

无为县委书记奚南山在泥汊镇长江外户圩防洪大堤旁指挥抗洪工作

《经济半小时》记者:书记,这个管涌什么时候开始的?

奚南山:上午大概9点钟刚刚开始

《经济半小时》记者:当时是怎么发现的?

悉南山:巡堤查巡的时候。

村民给《经济半小时》记者介绍说,这道防洪大堤保护着长江外的护圩,但因为有白蚁在堤坝里筑巢,导致土质的坝体被侵蚀。近期受降雨影响,长江无为段水位持续上涨,被白蚁侵蚀过的地方在江水的压力下松动,出现了渗水的管道,也就是俗称的管涌。幸亏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一幕让奚南山惊出一 身冷汗。

长江外护圩防洪大堤出现管涌绝非小事,在现场奚南山仔细查看抢险工作的每一道细节。碰到有疏漏的地方,他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甚至不留情面地当面提出批评。毕竟,此刻的汛情已经容不得任何疏忽。

巡查圩口和防洪大堤是奚南山每天必做的工作。按照之前制定的应急预案,他这位县委书记和县长两人做了一个工作分工。一个每天坚守在指挥部,随时掌握各处的汛 情险情,另一个每天都前往可能发生问题的地方去仔细检查,靠前指挥。刚刚查看完长江外护圩防洪大堤,奚南山顾不上休息。两个小时之后,他又出现在了严桥镇湖塘圩大坝。听说这个大坝出现了几处塌方,奚南山必须要亲自来看一看。

刚刚查看完长江外护圩防洪大堤,奚南山顾不上休息。两个小时之后,他又出现在了严桥镇湖塘圩大坝

尽管湖塘圩大坝出现了几处塌方险情,但是奚南山对群众自救、保护大堤充满信心。这一天下午,奚南山又前往两个堤坝进行巡检。夜里11点左右,他还没有休息,摸黑赶到了襄安镇赵王佳翟圩。无为县最大的内河--西河,流经这个村子。

从暴雨过后的第一天开始,奚南山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是这样。除了早晚两次不能缺席的“一把手碰头会”,其他的工作时间,他不是在堤坝上现场检查,就是在赶往堤坝的路上,从未间断。

奚南山:到目前为止我们感到很骄傲、很自豪的,我们无为以上的围口没有一个漫堤,没有一个人民丧命,所以之后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抗洪抢险的这场必胜的信心。

半小时观察:防汛抗灾容不得一丝松懈

在部队官兵、干部群众连日的协力奋战下,无为的灾情总体得到了控制,最大程度降低了洪灾造成的损失。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才刚刚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期,这场防汛抗洪的战役远未结束。

从13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汛情随时可能再次加重。受到洪水长时间浸泡的堤坝,也更容易发生管涌、渗漏等险情。威胁远未解除,防汛抗灾将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一丝松懈。提高警惕、严阵以待,一起来迎接下一轮考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3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底至今,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袭击了安徽全省,17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芜湖南陵县的漳河,4日水位超过保证水位0.58米。于圩区内的九连黄金村,100多户民房被洪水淹没,水深近3米。而在长江北岸的无为县,四天内境内最大降雨量高达535.5毫米。这60年不遇的暴雨,导致全县20个乡镇全部受灾,275个村庄、社区一半以上遭遇洪涝灾害。为紧急抗洪抢险,抢险战士个个肩扛80多斤的沙袋,将塌方溃口筑成新防线!港埠圩黄嘴段出现大面积险情,77名战士在36摄氏度的烈日下,整整奋战16小时!他们将50多吨泥土一袋袋填入溃口、胸部以下却浸泡在浑浊不堪的泥水里。 (《经济半小时》 20160713 抗洪的日子:无为县的无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