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天价抗浪鱼的财富秘密 201607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3日 0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许刚知道抗浪鱼对水质要求很高,他跑遍了整个澄江县,才找到了理想的水源地。采访时,许刚带记者来到了这个距离他养殖基地200多米远的水源地。

许刚:出水的地方在这里,

许刚:当时看那个水质比较清澈,就用瓶子打了一点喝相当清凉甘甜,然后就是说这个水养这个鱼肯定行,然后就跟他们协商租地什么的就把那个鱼池建起来了。

2008年,许刚跟父母商量后,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40多万元,承包了30多亩池塘养抗浪鱼。当时资金有限,许刚只建了10个鱼池,每个池子占地一亩。剩下的钱,许刚用来买进抗浪鱼苗和种鱼。

天价抗浪鱼的财富秘密

当时许刚每天都像这样用鸡蛋黄喂养抗浪鱼苗。

记者:这样一天喂几顿呢?

许刚:一天喂3顿左右。

记者:3顿?一顿就是40个鸡蛋?

许刚:每天的话就是120个左右。

许刚用流动山泉水养殖抗浪鱼,水每天都从抗浪鱼池中流入再流出。

许刚:水的话,就是从那个出水口,那地下溶洞水的出水口,你看就是那个管子,那个黑色的管子把它接出来的。

许刚:水直接可以喝。

许刚:每天给它加新水进去。然后他那个生命力比较旺盛一点。像这种从小流水养殖的话,到大了以后体格比较健壮,然后它那个运动量不是比较多,然后它那个肉质比较紧实鲜美一点。

从2008年开始,许刚每天早到晚的照顾自己的抗浪鱼。直到2009年底,许刚的抗浪鱼养了2年时间,眼看着就可以出售了。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悄然而至。

2009年的一天,许刚像往常一样巡视鱼塘,突然他发现有2个鱼池中的鱼出现问题。

许刚:头几天的话,就感觉那个鱼不对劲。它就在那个水面上嘴一张一张的。就感觉呼吸困难一样。

刚开始许刚把这种异常的鱼挑了出来,也没当回事。然而,第二天早上2池子这样的鱼就全部死光。

许刚母亲: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看到,一下子就蹲下去了,蹲下去他就流眼泪了。我心里也是不舒服。

天价抗浪鱼的财富秘密

采访时,许刚带记者来到了当初出事的2个鱼塘。

许刚:第二天早上看到那个鱼下面也有上面也有,上面的基本都是飘着的基本都是白的,上面全部在底下,都没有了。

记者:看见那种场景什么心情?

许刚:看见那种场景五味杂成吧什么心情都有,最重要想的是自己做了2年,辛辛苦苦2年一夜之间就都没有了。那个心情相当糟。

当时抗浪鱼市场价格1500多元一公斤。许刚出问题的2个鱼池里有100多公斤马上就能上市的抗浪鱼。

许刚母亲:看见他流眼泪了。

记者:他以前这样过么?

母亲:没有,他还是很开朗的人,从小还是很开朗的人。

许刚:当时的话,也想过放弃,一夜之间那10多万就没了,搁谁身上都不好受。

看着还剩下的8塘鱼许刚决定坚持下去。跟同行请教过后,许刚才知道自己的抗浪鱼得的是烂身病,这种病只能预防难以医治。

许刚:他们的鱼以前也得过这种病,他们也没有办法治,大家一致都认为说多清洗,尽量的控制它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3日 0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许刚考上大学不上,却选择创业,这引来一片质疑。他要养当地的特有品种鱼——抗浪鱼。抗浪鱼2年多只能长15厘米左右,当地的市场价却达到600多元一公斤。一种方法让他的产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许刚也成为了当地的创业名人,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致富经》 20160712 天价抗浪鱼的财富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