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只在凌晨四点开始绽放的财富 201607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1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平阴玫瑰可以食用,在当地都有用玫瑰做菜的传统,有道菜叫玫瑰梨丸子。把玫瑰花瓣洗干净,和五仁馅搅拌,融合在一起,再捏成这样的圆球,把新鲜的梨切丝,加面粉,把之前的陷包在里边,再最后裹上一层马铃薯淀粉,下油锅,等三分钟左右,个大鲜美的玫瑰梨丸子出锅了;

还有更简单的菜,油炸玫瑰花,给完整的鲜花裹一层面,下油锅,炸出来还保持着玫瑰花的样子好看又好吃。

然而,郭运水除了看上平阴玫瑰花的食用价值,更重要的是,他想把玫瑰花冠做成其他的产品。从2008年到2013年,郭运水做了五年的试验,觉得烘烤工艺解决了,再大量收购玫瑰花冠。

郭运水:前前后后做了四五年的实验,一年做了十几次实验,一次做几十斤,一次做四五十斤,三四十斤,都做的很好。

哥哥:当时想象得很好,跟做梦一样,一年得挣多少钱。

2013年5月1日凌晨四点,郭运水正式开始收购玫瑰花冠,当时的六个收花队伍也像现在一样排了几十米长,一上午就收了3万斤鲜花。郭运水和兄弟几个满怀期待,小心翼翼的把花推进了烤房,十几个烤房满负荷运转,所有人都期待着17个小时烘烤后的成果,等到晚上十点多,第一批玫瑰花冠拷出来时,所有人都傻眼了。

郭运水:拉出第一排来,一看,怎么出现这个情况,怎么都烤黄了,烤焦了,把所有的烘干房都打开后全都是焦的,当时脑袋就立马晕了,懵了。

这开始干的第一天,忙活了一早上,收的三万斤玫瑰花全部烤焦了,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当头一棒。

1郭运山三哥:跟大小山一样,三万斤什么概念,十块钱一斤就三十万,这一天就没有了,掉泪了,都抬不起头来。

李经理:打击挺大,就是说,人家都没有做的,咱们做了,虽然说小试验成功了,但是规模生产又不行,我们就是说这个还能不能做下去。

郭运水:我哥三的全部家当都投到这个厂了,投资几千万元,当时心情比较难过。

一天损失三十万元,十天就是三百万元,没人敢为玫瑰花冠继续烧钱,大家都等着郭运水喊停,但收花就是这半个月时间,又和农户们都签订了协议,郭运水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郭运水:大家说我疯了,明天就不要收了,都劝我要停下来。你今天烤坏了,明天不收了,我没法面对我的父老乡亲,因为我是这个村的,土生土长的,老百姓等着我这个花卖钱呢。

郭运山:我四弟坚持干,必须得干,就是赔了钱以后再赚,也得要干。

大家觉得郭运水疯了,他决定一斤花都不少收。很多农户们看到郭运水厂房外成堆的废花,也替他揪心,有人提出来每斤十元的收购价愿意降到五元,郭运水听了后非常感动,不仅没降价,还干得更有劲了。

郭运水:老百姓还是很支持我的,因为花冠的收购价格毕竟是很高,比花蕾高出好几倍来,但是我想,也是受这种鼓励,所以说要静下心来,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1不停的实验,开炉关炉,也不知道实验了多少次,终于在收花的第三天,郭云水成功了,问题出在了最为关键的烘烤温度上。郭运水把温度调低,延长到30个小时,烤出了他想要的样子。

郭运水:你看,30个小时的烘干,这个马上要出炉了,玫瑰花的变形记,你看由刚才半开杯状的玫瑰花冠,现在烘干成这种小的。

记者:颜色都不一样了。

郭运水:颜色不一样,紫色,把颜色浓缩了,我们是经过低温(烘干),你看这个花蒂还是绿色的,因为它没有经过高温,它是低温烘焙,能保证它里边的天然成分不流失,你看花蒂都是绿色的,它没有烤黄,一旦发黄,这个花就不好了,里面的营养成分就流失了,这样能把精油锁住,能把花青素留住。

这就是让郭运水为之疯狂的东西,玫瑰花冠茶。在水中冲泡后,玫瑰花冠又重新绽放,和过去我们常见的玫瑰花蕾茶冲泡起来有很大的差别。

经销商赵宝忠:应该说是这一朵花艳惊四座,喝着口感非常的香甜,看着花又是非常的美,我想在市场上除了平阴的玫瑰,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玫瑰能够做到这样。

烘干好的玫瑰花,郭运水根据大小分成三个等级,不同大小的玫瑰花冠,价格在每公斤3000元到5000元不等,也给农户每年每亩地增收3000多元。

研究所长:如果没有郭总的话,平阴玫瑰产业可能还得摸索几年,他对玫瑰花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1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的财富只在凌晨4点到6点绽放,时间精准,不容错过。原本没人要的玫瑰花冠,让他变成抢手的财富。2年时间,就能年入千万,人们说他做事太疯狂。山东平阴县的郭运水,疯狂收花,疯狂卖花,把一地鲜花变财富。(《致富经》 20160711 只在凌晨四点开始绽放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