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只在凌晨四点开始绽放的财富 2016071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1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是山东省平阴县特有的玫瑰花,花瓣薄,柔软,香气浓郁有甜香味。玫瑰花按用途有观赏型和药食用型之分,平阴县就是我国药食用玫瑰花的主产地之一。而我们情人节见到的玫瑰花则属于观赏性玫瑰,玫瑰花瓣厚,蜡纸多,香气淡。

1他叫郭运水,两年之前才开始收购这种平阴特有的玫瑰花,虽然入行时间短,但自从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玫瑰花产品后,他快速在行业里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2016年预计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农户们凌晨像抢钱一样摘的花要在两个小时内交给郭运水,4个小时之内进入烤房,在郭运水的玫瑰花加工厂里,每天凌晨四点开始都会像这样排起了长龙,交花的人非常积极。

郭运水:要掐成这种,这朵要半小时后掐,这朵小一点,烤不出合格的花冠来,这个行,这个就可以,这个是半开杯状,这个还没有(开)。

村民:走了。

记者:这都是你(要交)的花。

农户:我的花。

记者:这么多啊?

农户:种的地多。

记者:你种多少亩?

农户:20多亩。

记者:这都是你今天要交的花。

农户:对。

记者:我看你速度挺快啊?

农户:速度是金钱。

1

郭运水说每天的收花现场就和打仗一样,农户们急的能跑就不走,虽然收花的时间紧,但对于花的要求每一关都不能马虎,来到这里要经过验花、称斤等步骤,收到什么样的花直接关系到郭运水的财富变化,记者采访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农户带着玫瑰花来交货,还拿着一张纸,看看自家的花,再看看纸,反复在确定。

郭运水:第一年的时候大家不知道怎么采,也是采的花冠不合格,有的小了,有的大了,我们公司通过研究以后决定要做一张明白纸,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合格的,什么是不合格的,一看大家比较明白,半开杯状,不露花心,宁大勿小,这个是合格的,这个时候里边精油含量是最高的,营养成分是最充足的。

农户:我掐的都是合格的。

记者:都按这个(标准)来的。

农户:对。

记者:那以前如果没有这张纸呢。

农户:没纸就瞎掐。

从2013年开始,郭运水就开始只收凌晨4-6点采摘的玫瑰花冠,时间要求的非常精准,而且还对每朵花的大小有严格的要求,别人看不懂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只知道郭运水如此收花很疯狂。

平阴县玫瑰研究所副所长孟宪水:都说是郭总做玫瑰产业,一进来以后就像一个疯子,但是我们平阴县玫瑰产业需要这样的疯子,越多越好。

郭运山三哥:可以说他是疯子,他要不疯建不了这么大厂子。

郭运水:我觉得我有点疯,但是疯是疯,人做任何事情你没有一点疯劲,你做不成的。

这样的玫瑰花冠原本都没人要,郭运水却愿意出每斤十元的高价,而且一天就收五六万斤,他要干什么呢?

郭运水的老家山东省平阴县是中国玫瑰花之乡,种植玫瑰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这座城市里,以玫瑰命名的路,公园里的雕塑,以及高速路口的墙壁,处处都是玫瑰元素,人们爱玫瑰花也种植玫瑰花,大大小小的玫瑰花加工厂也有上百个,但在2013年之前,农户们采摘的都是这种还没开放的花蕾,通过传统的制作方法拷出玫瑰花茶。

郭运水大学学的是中医专业,虽然毕业后也在医院待过8年,但后来自己创业,开了一家管件厂,一年能赚个200多万元,但就从2008年开始,因为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商机,他对家乡的玫瑰花着了魔。

郭运水:我感觉玫瑰花蕾,以前比较粗放的加工模式,已经不适应咱们目前的市场,所以说拿出精力来,想做点事情,实实在在想把我们平阴县的玫瑰宣传出去,能把它做成一个高端的产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1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的财富只在凌晨4点到6点绽放,时间精准,不容错过。原本没人要的玫瑰花冠,让他变成抢手的财富。2年时间,就能年入千万,人们说他做事太疯狂。山东平阴县的郭运水,疯狂收花,疯狂卖花,把一地鲜花变财富。(《致富经》 20160711 只在凌晨四点开始绽放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