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风雨同心李公朴》(7月11日-7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7月11日 10:22 A-A+

 《风雨同心李公朴》第四集《勇者无惧》

1941年6月当李公朴来到第二故乡云南之后,他便主要从事着民主革命活动和进步文化教育事业。他在当地接触各类教育文化界和民主人士,积极帮助地下党组织,特别是在昆明开展工作的一个活动方式,是与中共地下党员和民主人士以聚餐为掩护,名曰“九老会”。随着李文宜、张冲、闻一多等人的加入,“九老会”的队伍逐渐扩大,在爱国民主运动难以公开进行的环境下,“九老会”起到了联络爱国民主人士和其他进步力量的积极作用。

1945年10月,李公朴作为民盟云南省支部代表,出席了中国民主同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被选举为民盟中央执行委员兼民主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这些荣誉和他所创办的一系列国难教育、抗战教育和民主教育是分不开的。

“校场口血案”中,李公朴受重伤被送进医院。他对前来医院看望的周恩来说:“为了和平民主,受点伤算不了什么。”他为“四八空难”写的悼诗,叫作“你们的死叫我格外不怕死”,其中,一口气写了12个“死”字。而且在日记里又写道:“你们的死,叫我没有什么能说,只有格外多做事,准备随时死。”他对张曼筠说过:“我前脚跨出门去,后脚就不准备跨回来的。”

在经历惨痛的“校场口血案”之后,李公朴等人早已列在了特务狙杀的黑名单上,1946年7月11日,李公朴被特务暗杀,消息震惊全国乃至世界。革命领袖李公朴一生为抗战、反内战事业所做的贡献可歌可泣。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