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风雨同心李公朴》(7月11日-7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7月11日 10:22 A-A+

 《风雨同心李公朴》第二集《救国无罪》

七君子狱中合影

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一二·九”运动,真正意义上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救亡运动期间,李公朴不仅是一名理论家更是具有行动力的思想家,他积极出版发行《民族呼声集》《救国运动宣言》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文字宣传。并持续通过游行集会、发表演说等方式和一批爱国领袖一起推进着救亡活动,从1935年12月12日,李公朴与上海文化界马相伯、沈钧儒、章乃器、陶行知、邹韬奋等280多人联名发表《救国运动宣言》,到1936年5月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推举包括李公朴在内的宋庆龄、何香凝、沈钧儒、邹韬奋、马相伯等40余人为执行委员,这进一步从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和扩大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阵地,其力量影响着全国也影响了全世界。

李公朴的救国行动,被当局所忌惮,从一开始的约谈到威胁,直到“七君子事件”的发生,李公朴的救国热情也到达了沸腾的顶点。抓捕小组在实施第二次抓捕中并没有抓住李公朴,而李公朴却第二天自动投案,因为他深信“救国无罪”。在狱中,李公朴乐观、豁达,坚持学习,并多次拒绝了当局的无理要求,坚持斗争,毫不妥协,一句“自问无罪,天下亦尽知无罪,亦终认救国无罪四字应令其永留于史册”更是气宇轩昂,激励着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波澜壮阔。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