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雷军:希望在各个行业扮演搅局者和颠覆者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11日 10:01 A-A+


  两年前,小米生态链开始试水。短短两年里已经累计投资了55家创业公司,相当于每15天就有一家新的创业公司加入小米生态链。

小米生态链似乎验证了之前雷军提出的要“通过小米模式复制100家小米”的言论。而终极目标,按照雷军的说法就是:“用新国货理念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

雷军:我发誓小米没做装修,也没做“雷军电动车”

杨守彬:雷总这两年延展太多产品,手机,净化器,再去做装修,是不是小米的品牌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呢?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危险的。

雷军:我觉得至少我们有一个工作做的不够,就是还是需要多接受采访,多通过媒体跟大家沟通。

刚才谈到小米装修,我发誓我们真的没有做,是创业公司帖小米的牌子,跟小米一点关系没有,严重伤害了小米的品牌。

我们绝对不做电动车,居然有人搞一个很low的电动车叫“雷军电动车”。我们花了两年时间起诉它。所以小米绝对不做房地产,小米绝对不做电动车。满大街能够看到小米公寓,其实跟我们也一点关系没有。当小米火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在占小米的便宜,客观上给我们造成巨大的伤害。

我觉得第二点,就是关于小米这么多产品线,这一点大家可能理解,我们沟通的不够。我觉得小米在我们创办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它做一家影响时代的企业,那么我们的理念是什么呢?是新国货,就是怎么改变国人对国货的印象,怎么认认真真把每一个小产品做好,有了这一个想法以后,我们希望用生态链的模式推动整个各行各业的变化。所以过去两年半里面,我们参与推动了55家企业,这些企业早期的时候我们用了小米品牌,所以它也给用户一种对小米品牌的误导。最近我们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推了一个很重要的牌子,叫米家。就是用小米标准做生活中的艺术品,怎么认认真真把每一个产品做好。跟大家说明,我们做的舰队模型,就是大家把小米模式的企业简单归纳成小米了。给大家造成了说,小米这个品牌不专注。实际上是小米和小米的55家生态链的企业,它是一个企业群。

生态链是为了最大程度复制小米

陈伟鸿:这是跟小米相关的一些产品,移动电源、耳机,头戴式耳机,蓝牙耳机,空气净化器,摄影机,变形金刚,这么多元的产业,怎么才能跟小米有一个更好的融合和对接?

雷军:最最核心,我们来看什么样的人喜欢小米这些东西,是年轻人,科技范。所以我们是一个人群的品牌,我们极其在乎怎么最好的满足人的需求。比如今天玩无人机最酷,我们做无人机,今天科技水平已经可以走入千家万户了,我们的平衡车顺势发布,让大家能够体验科技的乐趣。

雷军:我希望在各行各业扮演搅局者

陈伟鸿:在生态链当中这些企业,他们发展过程当中你最希望看到的场景是什么?

雷军:首先是坚持小米价值观。小米怎么对待产品的,怎么对待客户的,怎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就是说怎么最大限度地复制小米。

我希望他们在各个行业里面扮演的是搅局者,颠覆者,不这么搅一下,整个行业,整个产品品质起不来,大家谈到小米手机业务,四年前小米下去搅一下,弱的被淘汰了,剩下的企业变的更强了,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