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神舟之父”戚发轫开讲 与青年分享自己的“航天情结”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7月08日 16:11 A-A+

演讲稿:不怕输在起跑线——戚发轫

刚才咱们主持人讲了我们长征七号,大伙都很关注。那么为什么说长征七号大伙关注呢,长征七号上了一个台阶,以前我们的一个运载能力最大就是能够把八吨到十吨的飞船送到近地轨道。长征七号呢,就是把这个运载能力增加了50%,就可以到十四到十五吨。干什么用呢,发射我们明年要上天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但是这个还不够,我们真正空间站要上天的时候还需要有更大的运载火箭叫长征五号,是今年下半年年底发射,是为了空间站上天的。那么还要解决那一个关键叫什么呢,叫长期驻留,就航天员在空间站上要几个月、上年在这搞。那么为了这个任务呢,今年要发射一个天宫二号,再发射一个神舟十一号,有两个航天员在天宫二号里头要驻留三十天。那么还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叫补加任务。因为航天员在天上需要消耗一些东西,要吃的、喝的还有氧气,另外还需要一些设备,所以就需要一个货运飞船把上吨重的货物能够送上去。明年就要发射叫天舟一号,能够把五吨的货物送到天宫二号,交汇对接把东西送上去。所以要这个事情完了之后呢,我们就具备建立空间站了。有了运载火箭,又能补加,又能长期居留,所以到2020年之前,从2018开始吧,我们就建立中国的空间站了,是世界上第三个空间站。第一个大伙都知道,是前苏联的和平号,现在已经完成任务了。现在在天上还有以美国为首的十六个国家那个国际空间站,但是按照他的计划,到2020年时候就到了寿命了,现在正在计划继续验收。那么我们是第三个,是完全中国自己搞的。这个习主席讲了,探索浩瀚的宇宙,发展航天事业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科学要去做的。当然它不是今天就为老百姓的生活创造财富,但是对人类的社会的进步是有很大的作用,中国人不能不干。

今年是咱们航天建立60周年,1956年成立的那一个搞航天的这么一个单位,叫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那么它1956年成立了,我1957年就毕业分配到那里去了。那么它今年60年,我是差了一岁,我干了59年。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建立国家,美国人对我们是严厉封锁,苏联人曾经跟我们好过。那么领导说,老大哥有技术你去学吧。我们就十几个人准备到前苏联的军事院校去学导弹。我还急急忙忙到大连解放军俄专去突击俄文。两个月就接到通知,1958年了,苏联不接受现役军人到我们军事院校学习,没有要,回来了。但领导觉得不死心,说你们都脱军装,通过高教部到莫斯科航空学院去学。那我们都脱了军装,西服革履都做好了,那么又接到通知,这十几个人其他人能去,戚发轫不能去。你们都知道我们搞导弹是一个综合的,各个专业的。人家搞空气动力学的、搞强度的、搞工艺的、搞发动机的、搞测试的都可以去,我搞总体不让去。对我刺激太大了,一切都准备好了,而且我也抓紧时间结了婚也没去成。怎么办呢,说苏联专家还没有走,咱们跟苏联专家学吧。1959年撕毁协定,所有专家都撤走。我们中国人受人家的欺负,为什么一定要靠人啊,不能自己干吗?核心就是自力更生。搞导弹我们虽然有这么多人,有老的,有年轻的,谁都没见过导弹什么样子。只有钱学森是我们的院长,他是突破美国的阻挠,奋斗了五年才回到国家,他见过导弹,所以他给我们上《导弹概论》的课。从这开始起,那么中国就开始搞了。当时确确实实没有经验,第一次发射失败了。我在现场很(受)刺激,所以那个时候感到压力很大。那么认真总结经验,其中一条就是说我们当年急于求成了。地面该做的实验没有创造条件去做,上天暴露了问题了,所以失败了。所以我就说那个失败是成功之母,因为那个失败对我们这代人教育太多了,所以我们搞“东方红1号”的时候要做实验。所以在周总理问我的时候,说戚发轫,这东方红1号上天的时候,东方红的乐曲会有人好好地唱吗,不会变调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第一次上天,我只能说,总理你请放心,凡是我想到的,地面能做的实验我都做过了,没有问题,但是没有上过天。这个总理想一想也只能这样了,所以最后总理就批准我们去专场发射了。所以一直60年到现在,靠不了别人,还得靠自己。说我们汽车最好的发动机还是进口的,我们船舶上的最大的内燃机还是进口的,包括我们飞机上好多发动机还是进口的。但是我们航天上,不管是导弹上的、火箭上的、飞船上的、卫星上的发动机全是自己的。虽然不是世界最好的,但是我们自己的。这是逼出来的,自力更生。

大伙都很关注神舟五号,也很怀念它,但是我更关注就是神舟一号,我也对它最有感情。因为神舟一号是从零开始的,1992年那个时候,国家立项要搞载人航天了。那是个什么时候呢,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杀猪刀的,就是技术、军工那个时候不值钱了,很多年轻人出国了、下海了。在这个时候要组织一个队伍搞载人航天确实挺难的。张柏楠、尚志、杨宏,当年还有袁家军,还有张庆伟,就那个时候他们没走,他们在。他们都是研究生,学历很高,但是没有经过这个磨练,没有失败过。我是失败最多的人,姜还是老的辣嘛,所以就找我这样的人了。那个时候就50多岁,我是59岁了,所以要我来办这个事,对我来讲压力就更大。中央领导也很关注我们,说你们只要回到中国就行,千万不要到海上去,也不要到国外去,这个要求就减低了是吧。那么确确实实回到中国,也不容易。所以那个时候呢,我们就白天做,晚上做,星期天星期六也做,过年过节也做。那么经过大伙的努力,到1999年确实不仅回到中国了,而且离预定地点只有十公里。所以,这个很不容易。我说我对神舟一号比对神舟五号还有感情。我干了这么久没到过回收厂去,因为我岁数大了,年轻的同志说这太辛苦了,路也不好走,你就别去了。我说我一定得去看看。等达到神舟十号的时候,我已经在后边了,没有事了我就去。去的时候(人家问)你看什么,我说看神舟一号那个落点,人家讲神舟一号那地方都没人去,你怎么不看神舟五号。我说神舟一号对我印象太深了。所以人家经过努力,把我带到神舟一号那个落点了,完成我这个愿望了。

我就说载人航天精神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我觉得是这么理解,当国家有特殊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有特种精神。当然我不希望每天都那么拼命,都那么去奉献,都那么去吃苦。但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人的一生总会遇到有特殊情况的时候。我给举个例子,2003年神舟五号全国大协作要做一个飞船在地面做实验,检查以后要上天,要出访了。大伙都知道2003年什么情况——“非典”。我们有上百人在干这个事儿,又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协作的。回去了以后染上了非典,我们这个队伍怎么办?我那个时候又是总指挥,又是总设计师,特殊一下吧,从今天开始起,管吃管住就是不准回家。挺残酷的,想一想不让你回家,年轻人家里有小孩有老人,那么就是这样干了一个多月,把神五送上天了。就说我们会在一个事业也好,一个团队也好,一个人也好,在你的一生当中会遇到特殊情况,有特殊就得特殊办法来办。是有这种精神来支撑我们这个队伍,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都能克服。

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晚了,但是我们很快啊。到现在为止,中国是发射了十颗飞船、十位航天员,那么一切都很顺利,所以到现在为止叫十全十美。不怕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是短跑起作用,人生、事业是马拉松。所以我觉得,很可能我们每一个人在你起跑线上不那么完美,但是不要怕。我就讲这么多。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