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神舟之父”戚发轫开讲 与青年分享自己的“航天情结”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7月08日 16:11 A-A+

 

 
[开讲啦]“神舟之父”戚发轫金句频现 观众掌声不断

 

戚发轫

戚发轫

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载人航天之父。作为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几十年来,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对自己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戚老虽然已经是83岁的高龄,但依然心系航天事业。7月9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神舟之父”戚发轫,他将在现场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航天情结”。

 “神舟一号”的记忆更加深刻

戚老几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与中国航天有关的很多个“第一次”都与他相关。他参与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的发射,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1970年4月24日发射时的情景。当时周恩来总理问他:“它上天的时候,《东方红》的乐曲不会变调吗?”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因为没有上过天,谁也不知道结果,他只好如实说:“总理请放心,凡是我能想到的,地面能做的实验,我都做过了,没有问题。”最终“东方红1号”不负众望,发射成功了。今年的4月24日是我国的第一个“航天日”,今后的每一年的这一天,我们都应该为中国航天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当人们都在讨论“神舟五号”的时候,戚老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神舟一号”。“神舟一号”是从零开始的,那时候国家刚刚改革开放,许多人选择下海经商,要搞载人航天,非常艰难。戚老说,那个时候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杀猪刀的。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神舟一号按计划成功发射了。

失败次数最多的人把杨利伟送上太空

2003年10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成功将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送上太空。而在“神舟五号”发射任务书上签字的人正是戚发轫。这是中国第一次尝试载人航天,他的压力非常大。当被问到他是如何鼓起勇气在发射确认书上签字时,戚老坦言:“这不是一个胆量的问题,而是以工作来保证可靠的。”一方面,他让杨利伟查看了大量的地面测试过程,给予航天员信任和自信;另一方面,是戚老在发射之前,就已经把能想到的各种问题都暴露出来,然后一一解决,每一次成功发射的背后,是100多个失败的预案和无数次的试验。作为一个老航天人,戚老也有自己的心愿,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中国人登上月球。

戚老虽然在专业上非常严谨,但是生活中却是一个非常有趣、可爱的人。当他得知有其他嘉宾是坐着无人驾驶汽车来的时候,他还幽默地说:“我是不是应该坐个火箭,或者飞船来?”主持人考虑到戚老的身体,三次提议让他坐着录制,他每次都断然拒绝,站着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录制。戚老说,航天人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其次是要具备坚持的精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7月9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戚发轫——不怕输在起跑线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