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705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20: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5日19:38

 

CCTV-新闻

7月5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6日03:45

 

CCTV-新闻

7月6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和国家安全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按照中央部署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正式生效。时至今日,《国家安全法》已经颁布施行一周年了,那么,一年多来这部法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今年的415日,迎来了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尤其强调了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在北京联合举行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分别作发言。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作为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公开发行。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立法是国家安全的基本法律保障。通过制定法律来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通行的做法。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制定《国家安全法》是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迫切需要。

《国家安全法》共784条,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体系完整,是一部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律,在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中起统领作用。

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着重规定了若干领域和方面的国家安全任务,分别是:维护政治安全的任务;维护人民安全的任务;维护国土安全的任务;维护军事安全的任务;维护经济安全的任务;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任务等。由于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问题都应该纳入国家安全范畴,因此《国家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仍然面临着多重挑战。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国家面临的政治、国土、军事、等传统安全的威胁仍旧存在的同时,科技、网络、生态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也呈上升趋势。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面临着国家形势复杂、社会矛盾凸显等出问题,社会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九条关于维护社会安全任务中规定:国家健全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置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

随着全球一体化和信息多元化的发展,日益突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经成为任何国家或政府都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问题。今年的2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密切相关,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地区构成公共健康威胁。这是世卫组织继甲型H1N1流感以及埃博拉疫情后再次宣布出现“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球性恶性传染病不仅给原发区,也给某一地区或全球带来了巨大灾难。

如何防止疫情传播蔓延、保障国人免于疫情的威胁,成为考验各国政府应对这些严峻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关键。

根据寨卡病毒的传播特点,国家检验检疫部门要求各个口岸,严密监测从疫区国家入境人员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同时对疫区国家入境的物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

因为应对及时、防控得当,除输入性病例外,并没有发生本土传播的病例,有效的保障了国门安全。

国家安全确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例如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法》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风险的预警和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大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比如说从国土资源方面讲,土地退化加剧、重金属、垃圾填埋以及弄药等有毒有害的化学品对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从水资源方面讲,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严重污染水资源,很多河流湖泊的水质恶劣,有水不能用。从大气环境方面讲,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增加,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很多城市pm2.5超标。针对以上的情况,国家制定了大量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并起到了重要作用。

例如在去年6月份,安徽池州东至县工业园区附近的河水出现苯超标的情况。当地的检察院会同公安、环保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东至县化工园区内的8家涉苯企业进行了摸排。经过细致排查,最终锁定了两家涉苯企业,众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池州飞昊达化工有限公司,并掌握了这两家企业偷排的证据。

经过对这家企业不同排污口污水的取样检测,甲苯含量分别超标193倍,519倍和167倍。另一家涉事企业池州飞昊达化工有限公司则是通过地下管网,将工业废气直接排入窨井中。

因为废气的排放问题,东至县环保局多次对这家公司进行查处,要求其进行整改,但因为整改需要花费大笔资金,这个公司迟迟没有动手。

此外,侦查人员还发现这家公司所有的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以及相关的一些收集池,没有做防腐、防渗处理,导致污水直接渗入到土壤中污染了环境。目前,这两家企业因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被依法处理。近几年,国家不断出台政策,维护生态安全,与此同时,环保部等部门也是重拳出击,施行政府问责制,严厉整治环境污染问题。没有青山绿水的国土不是安全的国土。土壤、空气、水体不受污染,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适宜,国土才是真正安全的。

目前,我国有关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达190多部,除了《国家安全法》之外,有数十部直接涉及国家安全问题。除了专门的安全立法,一些法律部分条款也涉及维护国家安全,例如对外贸易法、邮政法、农业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等。同时,在防止核扩散,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我国还缔结和加入了一些国际条约、公约,承担了维护国际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一些实践亟须的、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如20151227日出台的《反恐怖主义法》,2016428日出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等。与此同时,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5日 20: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和国家安全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按照中央部署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正式生效。时至今日,《国家安全法》已经颁布施行一周年了,那么,一年多来这部法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焦点访谈》 20160705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