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201607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初,让焦建鹏意外的是,自己竟被选举为龙王坝村的村主任。这样一来,他的肩上就多了一个重任,让整个村子富起来。而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去景区。

2015年6月2日,焦建鹏开车到离龙王坝村20公里的火石寨景区。这里一年有18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焦建鹏想要和景区谈合作,共享资源。他拿着自己做的小名片给对方介绍村子的特色,没想到却被拒绝了。

景区营销经理陈燕燕:刚开始我们就觉得说是,他一个小小的农家乐,毕竟我们是AAAA级景区,然后又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就想着说是,找一个相匹配一点的。多多少少有一点没在意,没打到眼里那种。

焦建鹏:我想着我怎么说也是个村主任,也是一个法人对吧?完了以后理直气壮地进去,没想到我把我这个想法给她说完以后,她就说,这个我们。她一直强调它是AAAA级景区,反正就没有当面说特别严厉,但是言外之意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瞧不起咱们这个小山村。

焦建鹏人生中第一次被别人瞧不起。他心里很不服气,一个人跑到景区里面四处闲逛。虽然火石寨有独特的岩石地貌,可龙王坝村也并不是一无是处。焦建鹏觉得,自己可不能这么容易就被看扁。

焦建鹏:如果要把火石寨这个景区要谈下来,自己要做内功。要把自己的服务、基础设施还有各方面,一定要提升完以后,我想着肯定有一个变化。

焦建鹏思考,如果拿龙王坝村和其他风景秀美的地方比较,并没有优势。他决定,要将所有看上去土的体验发挥到极致,吸引大家回归田园。他开始带领村民改造老房子,做成放满各式农具的民宿,并且在山上建起了窑洞宾馆和16个草莓采摘棚。

草莓棚正式开放后,来玩的人越多,就越让焦建鹏着急。其实,草莓棚只是他吸引游客来龙王坝村的一个环节。他更希望大家能留在这儿吃午饭,甚至玩到晚上。可自从公路修好后,从县城开车过来只需要15分钟,采摘草莓最多也就用一个小时。每次熬不到午饭时间,游客们就都回家了。然而,焦建鹏竟然略施小计,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记者:再大也就这么大了?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焦建鹏:恩,它基本上长不大,就跟大拇指一样。六盘山下的野生草莓就是这个样子,都特别小。

这是焦建鹏特意选择的草莓品种,个头小、味道甜、果肉足。也正是因为个头小,想要装满一盒的时间就更长。焦建鹏还特意在棚的中间,放置可以休息的长椅和小孩玩的滑梯。这样就顺利延长了大家在草莓棚的时间,能够直接留下吃午饭。与此同时,焦建鹏也从没间断和景区的联系。

焦建鹏:基本上有朋友我就带过来,去(景区),我给他们义务当讲解员。我这边跟他们,找他们正式谈这一块的话,我不下10次。来这个景区,我一年来了50多次。

2015年10月,因为感受到焦建鹏的诚意,火石寨景区同意给龙王坝村一个大门口的广告牌位置。拿到位置后,焦建鹏开始信心十足地筹划举办乡村旅游节。这时候,他竟接到了一通意想不到的电话。

焦建鹏:说他们高总要亲自跟我见个面,要谈一谈第二届乡村旅游节的事宜。我接完电话以后,我说,哎呀,我说终于让你也回过头来找我了。

陈燕燕:觉得焦总这个人可靠,再过来就是说我们也是确实看到他的发展前景了。这也是弥补了我们景区住宿、吃饭这一块的欠缺。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2016年5月1日,火石寨景区主动要求,和焦建鹏首次合办了第二届乡村旅游节。焦建鹏终于如愿吸引到更多的游客。

靠着细致的服务和独特的西北农家体验,焦建鹏的乡村游事业逐渐上了轨道。现在,他的重心开始转向旅游文化。晚上,他经常组织活动,给游客和村民表演宁夏有名的花儿、秦腔、皮影戏等。整个龙王坝村400多户村民,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赚钱,也有了更多时间享受生活。

经过六年的努力,焦建鹏终于让原来的土村庄焕然一新。可对于他来说,这,才是他实现梦想的开始。

焦建鹏:不怕土。我想着,能不能把这个村子,通过我的带动能走向全国。这也是我,想着在农村创业,扎根到农村去(的原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5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龙王坝村,就在六年前还不通水电没有公路。2010年焦建鹏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仅用六年时间,让龙王坝村摇身一变,成了自治区内很赚钱的旅游村。回村这几年,焦建鹏也经历了很多风波,背负了许多质疑和不解。看西吉县的焦建鹏,如何扎根农村,让土乡村变富。 (《致富经》 20160705 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