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2016070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05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2年,焦建鹏大学毕业一年后回到西吉县创业,主攻电脑销售、印刷、广告宣传。因为善于抓住市场的需求,又肯吃苦,他总能拿下县城里的一些大单子。2009年时,焦建鹏这样一间小小的店面,一年的销售额甚至能超过一千万元。

妻子王芳:就是咱们收现金就能收一百多万,账面上还有收不来的。就是高兴地都睡不着觉了。

朋友马玉芳:在西吉县的电脑、广告做得相当好,他的一年的销售量将近要过千万呢。我们全县的百分之八十基本上就是他做着。

生意越来越忙,可焦建鹏却不怎么回公司了。2010年4月,家人发现,他老是开车往山上的村里跑,还总带着朋友一起上山去。

朋友张敬扬:那边环境当时特别糟糕,山上连路都没有,我们步行走过去的,走了一个多小时。

4月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焦建鹏无意中看到家乡这样的美景。整个山上全是成片的毛桃树林,一直都没人打理。焦建鹏不怕环境糟糕,他看中这里便宜的土地。而且村民都熟悉,收地也方便。带朋友来前他都调查过,生态食品现在售价越来越高,林下养鸡绝对是低投入高回报的项目。他想拉朋友一起投资,却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

朋友张敬扬:对林下经济这个概念不是很明确,当时也心里没底。我还说你想好了再做。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朋友马玉芳:我们当时听了都比较反对,说这个不行吧,你的这个生意相当好,你现在做得这么大,你要把这个往大了扩展,你不应该到乡下去做这个林下经济。

妻子王芳:本身在县城也好着呢。一年赚得也(不少),咱们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回村子,我就觉着一点都没必要。

大家的反对让焦建鹏有些动摇,直到他看到了这个房子。

焦建鹏:这就是他们原先的老房子。

记者:这房子能住吗?这炕都是这样的。这就是原来特别贫困的人家。你当时回来也是看到这个?

焦建鹏:我是看到以后,在这边来做的。

现在这间房子已经被当作杂物间了。2010年时,就是看到这户人家,让焦建鹏十分心酸。当自己在县城里面大鱼大肉的时候,村子里竟然还有人这样生活着。焦建鹏决定为家乡做点事情。

致富经: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

焦建鹏:想到这个林下经济能做,也是看到村子里又有这个条件,又能解决好多人的就业问题。我就觉着这是一个三方都可以互赢的一个东西。平常按我们做生意的话,投个50万也赚得差不多。

为了方便车辆进出,焦建鹏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2010年8月,眼看公路马上就要修好,焦建鹏投入20万元开始收林地养鸡。因为缺乏养殖经验,他想要找村民帮忙。可他没想到,不仅没人愿意帮他,村民张世虎甚至在这条路上和他吵了起来。

村民张世虎:闹得不太愉快。包括我,包括我们这个村子一部分人,全是这样。大部分人都不同意他修这个路。

村民王国林:你是为你的各方面的利益,你晓不得我们的(苦处)。

从县城到山上必须经过这条路,焦建鹏想把它扩宽成5米的水泥路。这样却占了张世虎家的庄稼地,激起了村民们的不满。公路修到现在,焦建鹏已经花费了35万元,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算。山上还有鸡等着他照顾,焦建鹏决定就算自己吃亏,也要尽可能满足村民的意愿,尽快平息纠纷。

焦建鹏:他们的想法其实很淳朴,也很单一。感觉到你的这个所有的新的东西,就像林下经济,大家老百姓都能理解。这个村子也不至于贫困到现在这个地步。所以说人的观念还没改变之前,他们很正常。所以说我就觉着我更应该下功夫,更应该去做点事儿。把他们传统的思想观念改变一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5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龙王坝村,就在六年前还不通水电没有公路。2010年焦建鹏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仅用六年时间,让龙王坝村摇身一变,成了自治区内很赚钱的旅游村。回村这几年,焦建鹏也经历了很多风波,背负了许多质疑和不解。看西吉县的焦建鹏,如何扎根农村,让土乡村变富。 (《致富经》 20160705 他在穷村里发现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