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伟大的旗帜》,创新之花处处开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6月29日 17:57 A-A+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中央电视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特别制作的电视文艺特别节目——《伟大的旗帜》,日前在一号厅录制完成。特别节目由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联袂主持,7月2日20:05,CCTV-1、CCTV-3、央视网同步播出。

  时序更迭,大浪淘沙。九十五载光辉岁月倏忽而过,中国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已乘风破浪成决胜万里的历史巨轮。

  旗帜伟大,梦想光荣。一档史诗般的巨制——《伟大的旗帜》特别节目,便是以“高扬旗帜、坚定信仰、万众一心、决胜小康”为主题;以“时代有你”、“人民有你”、“祖国有你”、“民族有你”为结构布局;以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为节目内容,全景式展示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讴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奋发图强,为使中国走向强国之路而做出的卓越贡献。

  旗风猎猎,信仰成金。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历史波澜壮阔,信念坚毅笃实。有深厚的史实“打底”,在文艺工作者的创新创作之下,群策群力、凝心聚力,《伟大的旗帜》一定会成为“一部经得起历史和观众检验的文艺精品”。

  这档特别节目,准确把握文艺的根本方向和中心环节。创新,成了节目设计与推进的主线。一是形式创新。《伟大的旗帜》采用电视专题文艺的形式,融入了大型音诗画、情景表演、交响诗和电视多媒体技术手段于一体,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纵横捭阖,融合传播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历史的纵深感,时代的近切感,借助先进的电视文艺表达形式与媒体传播技术手段,将观众身临其境又感同身受地带入中国命运的史诗画卷。二是结构创新。视角新颖,逻辑鲜明。序曲:伟大旗帜;第一篇章:时代有你——开天辟地;第二篇章:人民有你——幸福安康;第三篇章:祖国有你——繁荣富强;第四篇章:民族有你——走向复兴;尾声:百年畅想。从信仰到奋斗,从中国梦到两个百年,呈现十三五蓝图概貌、“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讴歌各族儿女坚决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和豪迈步伐,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献礼建党九十五周年。三是内容创新。整档节目是原创精品接着原创精品:比如多媒体报告《中国24小时》,展示中国科技梦的天地之辽阔;交响诗《相约第一百个春天》,则是党的九十五周年之时,展望百年诞辰的佳期……不忘历史的凝重、遥望未来的豪情、奋斗现实的持稳,有致敬、有畅想,有珍惜、有感奋,把党与群众的深情厚谊,展现得有血有肉、入木三分。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心,创新的节目表达激情。《伟大的旗帜》特别节目,必将成为难得的走心精品。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