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千挑百选的信阳毛尖 201606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8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信阳毛尖价值高,精挑细选采得妙,一斤芽头十万枚,香高味浓多白毫。

今天我们来说一种大名鼎鼎的茶叶。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它曾与贵州茅台一起获得金奖。现在它的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产值超过90亿元。那么它到底是什么茶呢?它又好在哪儿呢?

张苑:有没有人问过你这样的问题呀,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呀?人有多少根头发?这么刁钻的问题,今天我也被问到了,那就是——这一两茶叶里面,到底有多少个芽尖?不知道吧,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今天必须把它给数清楚了!当然不是我一个人数,而是我找来了四位美女帮手,来跟大家打个招乎。那我们大家开始吧。

找来电子秤,把茶叶的重量精确到50克,四位同学开始数起来。可是这么细、这么小的一根根茶叶,要数到什么时候?一两茶叶到底有多根芽头呢?

张苑:唉,真是数得我们眼冒金星呀,最终结果出来了,现在我宣布,这一两茶叶里面,一共是有13000多个芽头,那您猜,这到底是什么茶呢?

这种又细又小的茶叶名叫信阳毛尖,属绿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主产地就在河南省信阳市境内。它的芽头非常细,1斤的顶级茶叶就有13万根芽头,那么采这13万根芽头需要多长时间呢?

张苑:我现在是在信阳市狮河区的四望山上,我身边这片茶园也是信阳毛尖的代表产区之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在这个茶园里举行一场采茶叶的比赛,我们要看5分钟的时间里面,到底谁采的茶叶最多。

每年清明到谷雨之间的半个月,是采摘信阳毛尖的最佳时机。这时候,茶树上刚刚长出的新芽还没有完全打开,这些富含营养物质的细嫩新芽被称为芽头,是信阳毛尖中的极品。但是要从一大片绿色中挑出最嫩的部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5分钟的时间,她们能采多少呢?

张苑:这位大姐你采了多少?

采茶女:520。

采茶女:360多。

采茶女:200多片。

采茶女:638。

采茶女:300多。

采菜女 郑杰:930片。

张苑:930片!这目前是最多的,怎么采了这么多呀?

采菜女 郑杰:我采茶都采了十几年了,我们采的茶多了,有经验就采得快。

郑杰是来自信阳市狮河区董家河镇的一位采茶女,16岁的时候就跟着妈妈上山采茶,她的速度在姐妹们中间算是最快的,即便如此,采一斤茶叶也需要整整10个小时,采茶真的有这么麻烦吗?

河南省信阳市联农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邱德军:因为我的茶园面积比较大,然后我就有那个采茶的经纪人,他每年负责给我请采茶工,他把采茶工请来以后呢,他负责管理,按照我的要求执行采摘标准,我把采茶工需要的日用品送到山上,再把采茶工采的茶叶送到基地,进行生产加工。

48岁的邱德军曾经是信阳供销社的一名员工,工作稳定不愁温饱,1997年居然辞职,跑到乡下种起了茶,这信阳毛尖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朱仲海:获得巴拿马金奖。质量非常好。

原来,信阳市的海拔、光照、土壤都非常适宜茶叶生长。这里比南方茶区封园早,开采晚,茶叶能积累更丰富的营养物质。公元780年间,茶圣陆羽编写的《茶经》中把信阳划归淮南茶区。北宋时期,苏东坡又提出“淮南茶信阳第一”。目前信阳毛尖品牌价值57.33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它的味道到底怎样呢?

消费者:第一从香味来说,很清香,第二,甘甜。

消费者:后来通过回味感觉到,喉咙里面回甘,一种甜甜的、润润的感觉。

消费者:喝罢了以后,它很久在嗓子里面还是一种甘甜口味。

消费者:在那个时候开始呢,我就开始关注信阳毛尖。

但是仔细观察我们却发现,冲泡好的茶并不完全透明的,而是在茶水里悬浮着一些白色的绒毛,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朱仲海:这是信阳毛尖的特征,跟它的品种有关系,打个比方,有的地方不是信阳毛尖的,它不一定有白毫,但是信阳毛尖必须具备的就是多白毫。

原来,这些绒毛名叫白毫,其中氨基酸和茶多酚的含量占了很大的比例。它们并不是后期加工出来的,而是在嫩芽上自然生长出来的,这样的茶叶应该怎么喝呢?

张苑:那今天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下信阳毛尖的冲泡方法。第一步,放茶叶,第二步,倒开水,第三步,没有第三步,你看,这就好了,就是这么简单。

乡间,农家小院,随意支上一张桌子,几个大碗、几把茶叶和一壶开水,就能完成信阳毛尖的品饮过程,这并不只是为了回归自然,而是因为大碗可以容纳更多的水,当大量的水流急速冲向杯底的时候,毛尖的叶片会迅速翻滚起来,原本生长在嫩芽上的茶毫可以借助这种力量和茶水溶为一体,这样才能表现出信阳毛尖最明显的特征——香高味浓、汤色黄绿、多白毫。

信阳毛尖从山上采下来以后,第一时间进入加工过程。一般来说,10斤鲜叶只能加工出2.5斤的干茶,其中纯芽头最贵,一芽一叶的性价比高,每斤的价格也是在600元到2000元不等,它的成本是多少呢?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四望山村茶农 邱元明:我个人的茶园面积大约有20亩,每年请那个采茶工人也就20多人吧。

中午,郑杰和她的姐妹们收工回到住处,领到了工资,她们采一斤鲜叶能拿到40到60元的劳务费,一天能赚多少钱呢?

郑杰:一天大概能赚150元到160元。

记者:还不错呀,回去办嫁妆?

郑杰:不是,准备拿着工资去报一个茶艺培训班。

采茶女的工资是茶园成本最主要的部分,信阳毛尖平均毎亩能釆春茶鲜叶60斤左右,按平均60~90元每斤的收购价计算,亩产值5000元,这中间,支付给采茶女的工资就需要3000多元。

采茶女:大家好,哈哈哈哈。

拿到工资的采茶女兴高采烈。在整个信阳市,众多的茶叶企业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目前全市拥有茶园面积210多万亩,年总产量近5.7万吨,产值超过90亿元。邱德军6年前和伙伴们一起组建了合作社,把每亩60斤的鲜叶加工成了10斤纯芽头干茶和5斤次芽,直接销售到市场上,亩收入超过了1万元。

邱德军:我组建这个联农茶叶专业合作社,主要是把分散的农户,他们的鲜叶集中收购起来以后,统一制作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这样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也可以使我们这个合作社社员在收入上有所增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8日 22:34

视频简介:信阳毛尖被誉为“绿茶之王”,每年清明到谷雨之间的半个月是采摘信阳毛尖的最佳时期,优质信阳毛尖汤色嫩绿、黄绿或明亮,味道清香扑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