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6月27日-7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6月28日 11:06 A-A+

《党史故事100讲》(一)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     6月27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接受波斯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中国战场上,战斗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变得更加激烈。

8月15日,根据美国总统杜鲁门的一道命令,要日军继续坚守原来的地方,只能向美国和国民党的军队投降。很明显,美国是站在了国民党一方,要把共产党排除在外,独吞抗战胜利的果实。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可是尽管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拿出了极大的诚意,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却是百般推诿,毫无诚意,尽管最后在各方舆论和权衡利弊的之下双方达成了《双十协议》,然而没过多久,国民党一方就单方面撕毁了协议,公然发动了内战,让中国人民再一次陷入了水深火热的战火之中,那么这一场危机重重的谈判究竟是怎样进行的,毛泽东等人又是冒了怎样的危险在为和平努力呢?

敬请关注国防大学徐焰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党史故事100讲》之 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