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626 “长七”首发:新征程 新使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6日 20: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26日19:38

 

CCTV-新闻

6月2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27日03:45

 

CCTV-新闻

6月2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25日晚上8点,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长征七号”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新成员,它的总高度超过53米,起飞重量接近600吨,是迄今为止中国使用过的高度最高、推力最大、使用新技术最多的长征火箭。从外观上看,长征七号和目前中国航天已有的火箭体型差别不大,最为显眼的就是在火箭周围,可以提供额外推力的助推器被设计得更长,接近27米。

长征七号火箭直径3.35米,沿用了我国运载火箭的经典直径设计,不过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它内在的动力系统已经完全更新。

燃料升级,单台发动机的推力比现役型号提升了50%,这样,虽然个头上没有明显增长,长征七号的运载能力却是有了很大的提升。

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中型火箭,长征7号是为满足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和未来载人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长远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运载火箭。

现役火箭发射选择窗口时都会避开雷雨天,而长征7号运载火箭则能实现中雨发射,并且抗8级大风。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最新型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意义重大。而这一次,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也是首次执行发射任务,获得成功。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我国海南岛,是我国第一座临海的航天发射场。与酒泉、西昌、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相比,是我国新建成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航天器、大吨位载人空间站和货运飞船任务。

作为低纬度滨海城市,在文昌建设发射基地,不仅可以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增加同型号火箭10%运载能力,同时由于从海南发射火箭,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都是茫茫大海,所以还可以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经过多轮科学评估后,200991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开工建设。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海南是一个椰林树影,风景如画的地方,但对于首批建设者们来说,感受到的却是高温高湿高盐雾的考验。据发射场工作人员回忆,他们在工地上经常被烈日晒得全身脱皮,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住的板房如同蒸桑拿,蚂蚁满地爬,毒蚊子咬的满身包,蜈蚣有铅笔长,澡堂里还钻进过眼镜蛇。

20119月初,发射塔架开始进行导流槽混凝土浇筑,一次浇筑量达到3000多立方,由于浇筑不能停下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连续在烈日强光下工作了30多个小时,到了第三天,他突然感觉眼前发黑,到了夜里就什么也看不见了。经过检查,才发现两只眼睛的视网膜都脱落了,造成左眼彻底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也只有0.04

20146月,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两个发射工位如期竣工。但就在一个多月后,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文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部分地区几乎被夷为平地,但台风过后,发射场内主要工业项目和设备设施完好无损,塔架主体安然无恙。据了解,针对多台风气候特点,发射场大型结构采用一系列抗台风安全设计,经过风洞试验,采用了结构安全健康在线监测技术,可以确保发射塔架等大型设施在强台风下安全运行。

海南航天发射场创新采用了多项建筑施工技术,同时还融入了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在发射场内,各种动物都能和人和谐共处。

从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的垂直转运过程中所使用的轨道的设计,“能避开的就避开,能合并的就合并”。在622日垂直转运的过程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铁轨上一共拐了4个弯,才到达发射阵地,如果做成直的就把旁边的生态给破坏了。为了铺设这样一条绿色环保又安稳可靠的通天大道,发射场的建设者们付出了大量心血。特别是新一代火箭都是重量级的大个子,对轨道的要求极高。

长征七号首飞,是中国以建设空间站为目标的空间实验室任务的第一次发射。这次首飞不仅要验证火箭的能力,同时也要利用这样一次机会进行一系列空间技术的试验。就这样,一批神秘的“乘客”搭上了“长征七号”,我国未来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下午,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之后,搭载在长征七号上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返回位于内蒙古西部巴丹吉林沙漠的东风着陆场。

返回舱成功返回,取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用于新一代飞船的气动外形设计的验证,这为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论证设计和后续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支持。

而长征七号火箭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位用于发射货运飞船,在完成这次首飞之后,预计在20174月,将把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送上太空,这也意味着,中国航天距离空间站建设又近了一大步。

长征七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新时代,也标志着我国航天发射场的布局更为优化。从长征七号首飞开始,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和天舟货运飞船。无垠的太空中有太多的奥秘,长征七号首飞,正是新一轮探索的开始。浩瀚宇宙中,我们奔赴星辰大海的旅行从未停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6日 20: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首次发射并获得成功。“长征七号”是我国研制的最新型号的大推力运载火箭,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在建成之后首次执行发射任务。同时,这也是我国空间实验室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成功首飞。(《焦点访谈》 20160626 “长七”首发:新征程 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