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6月27日-6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6月23日 09:51 A-A+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巡礼-深海探秘

 

 

龙旂,一个来自于《诗经》的地名。它位于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的南坡。2014年的12月22日,中国第一艘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第一次跨过赤道,在西南印度洋陌生海域下潜,担负起探索未知世界的繁重任务。在龙旂,蛟龙号完成了第100次下潜,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在西南印度洋载人下潜,科学家第一次潜入洋底找到烟囱,并获得了那么丰富的洋底样品和数据。时隔一年之后,一批新研制的海洋潜水器,亮相于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CCTV10《走近科学》20166月2716:16播出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巡礼-深海采石油

2012年5月9日,在浩瀚的中国南海,一座全新的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矗立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它堪称中国深海装备领域的“航空母舰”,长114.07米,宽78.68米,高134米,相当于40层的高楼;重量31500吨,有20万个部件,作业水深可达三千米、钻井深度超过一万米,甲板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大。巨型的钻井平台,将触角深入洋底,开启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挺进深海的进程。作为国家重要的深水装备,981钻井平台模型亮相于2016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                        

CCTV10《走近科学》20166月28日16:16播出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巡礼-地球上的千里眼

 

 

在我国贵州南部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约30个足球场大的巨型望远镜,名叫FAST。建成后的FAST射电望远镜,将有能力让科学家的眼睛延伸至宇宙边缘,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寻找第一代天体。而已建设完成的郭守敬天文望远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履行着巡天的责任。

                      CCTV10《走近科学》20166月29日16:1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