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封堵溃口 紧急救援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19: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22日19:38

 

CCTV-新闻

6月2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23日03:45

 

CCTV-新闻

6月2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南方多地出现了汛情。一些地方受灾严重。620日晚上19:20分左右,由于降雨和泄洪影响,江西鄱阳县古县渡镇向阳圩堤出现堤身溃口,堤内1.03万亩耕地受淹,5600人被困,今天下午2点左右,溃口封堵工作开始启动。500多名官兵对溃口发起了强攻,力争3天内,赶在下一场强降雨来临前,完成封堵作业。

今天下午两点左右,由于当地水位已经下降,封堵溃口所需的材料等准备工作已经做好,当地抢险救灾指挥部决定对溃口进行封堵。

据了解,气象部门预计26日以后当地会有新一轮的降雨,因此,封堵溃口必须在降雨来之前完成。

记者看到,武警水电部队前采取两班倒,也就是24小时不间断的方式进行作业。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封堵工作会在两天左右完成。

被封堵的溃口位于滨田水库的泄洪道河堤上。20日晚19:20分左右,堤身出现约10米溃口,洪水瞬间涌出,淹没了周边1.03万亩耕地。从21日的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溃口宽度达到了近百米,周边一片汪洋。

离溃口大约3公里外有5个行政村被淹。由于预警及时,大部分民众已经转移,没有人员伤亡,但仍有部分民众不愿离开,大约有5600人受到了洪水围困。灾情发生后,上饶消防支队、武警水电二总队以及民间救援队立刻展开救援。21日上午11点,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进入了被洪水围困的村庄张家岭。在这个村子内,有大约1700人被围困,大部分建筑都是三层小楼房,可以看到有的房子一楼被洪水淹没。救援人员乘坐救生艇穿梭在楼房间,寻找想转移出去的村民。此时,一名女子请求救援人员带她出去。救援队员把她背上了船。

部分围困房子中仍有不少村民坚持留在家中。对此,救援人员依据现场了解的情况,将救灾物资送进村。

由于水面布满杂物,不时还有电线垂下来,队员们在运送物资时格外小心。据记者估算,一艘小皮划艇一趟能给六、七户村民送水,一趟耗时为40分钟到一个小时。

截至昨天下午18点,村内需转移村民已经基本转移完毕,政府部门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各受灾村庄,保证村民安全度过洪水围困时期。

除了生活物资缺乏外,通讯也因为洪水受到了影响。鄱阳县古县渡镇共有通讯基站11座。灾情发生后,这11座通讯基站都出现了停电的情况,其中还有2座基站的设备受到损坏。中国铁塔上饶市分公司总经理付远秋表示,经过应急抢修人员的努力,目前古县渡区域的11个基站通信全部恢复。

由于受灾的大部分区域还都处于停电的状态,不少这里的村民以及参加抢险救灾的人员所使用的手机,都面临着无法充电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组织调度了20台发电机,为在这里救灾的工作人员以及村民做好手机充电保障。

据了解,目前,5个受灾行政村内有6个自然村可以恢复供电,为了保障电力安全,洪水退到哪里,电就供到哪里。今天上午,部分村内洪水已退去,村民家中已经没有积水,道路已经通车。武警部队正在对受灾村进行防疫工作,防止疫情发生。

进入6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计,2016年的防汛抗洪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截止昨天,这次强降雨已经导致10个省份768万人受灾,35人死亡,24人失踪,38.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而国家防总昨天通报,全国共有24条河流超警,包括太湖周边、江西西江和安徽的水阳江等。洪水猛于虎,救灾不能有片刻耽误,防灾更不能掉以轻心,夯实防汛的大堤,堵住影响安全的蚁穴,才能保一方平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2日 19:50

视频简介:[视频]封堵溃口 紧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