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之诗歌三曹 6月21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09:45 A-A+

 

诗歌三曹(五)骨气雅怨        625日播出

他是曹操的儿子,才华横溢,文采出众,却不喜欢别人夸耀自己的文学才华,那么他看中的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世人偏偏用“才高八斗”来形容他的不凡成就,这其中的典故究竟是什么?深受才华之累的曹植,他的内心深处是怎样一个迷惘脆弱的世界呢?

曹植在曹操的众多儿子当中可谓是出类拔萃的一个,曹植的《白马篇》真的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意气风发、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抛头颅洒热血,一心想要为国家建立功勋的潇洒少年。可是,好景不长,长于笔墨的曹植却卷入了政治之争。他要与自己的哥哥曹丕竞争父亲曹操的继承人选位置。这就是后世流传的曹植七步诗中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现实写照。

曹操死后,曹丕继位,曹丕不可能对这个皇权最大的竞争对手心无芥蒂,于是曹植被迫回到了自己的封国,对于曹植来说,想要再有所作为也就更加困难了,一首七步诗,让人们在欣赏他的才情的同时,总是不免要感叹一下他不幸的命运,同时也让他的哥哥曹丕成为了一个没有容人之量的反面教材。

可是出人意料的是,曹植本人对别人看重他文学才华这件事,却是非常不屑甚至是反感的。那么,曹植为什么会有如此奇怪的反应?在他看来什么才是值得他穷尽一生去追寻的理想呢?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翔为您解读不一样的“三曹”父子。敬请关注系列节目《诗歌三曹》第五集《骨气雅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