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之诗歌三曹 6月21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09:45 A-A+

 

诗歌三曹(三)对酒当歌        623日播出

曹操不仅是东汉末年在乱世中崛起的政治家、军事家,更是引领建安文坛的领袖。说到曹操的诗歌,知名度最高、流传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当属《短歌行》。其中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等名句,大家耳熟能详、妇孺皆知。曹操自比心忧天下的周公,以迫切的心情广纳天下贤才。

纵观曹操的创业轨迹,他一直对人才求贤若渴,多次颁布《求贤令》,表明“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曹操以虚怀若谷的姿态,敞开求贤的大门,以他当时的权威与势力,他也确实网罗了一大批人才,可谓天下英才竞入曹公彀中。那么在“天下归心”外,还有什么困扰曹操的难事呢?

曹操在历史上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留下“篡汉”的恶名,他的身上,有“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政治标签。但曹操在生前终究没有走出登基称帝这一步,最终终结汉王朝的,是他的儿子曹丕。曹操曾说“设使国家无有孤,则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那么曹操是怎样理解自己与皇帝关系的呢?

除“对酒当歌”外,曹操还创作了一首《短歌行》,用来表明自己忠心为人臣子的心迹。君臣关系是围绕曹操一生的矛盾体,是为国讨贼立功的汉相还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汉贼?曹操是如何用两首《短歌行》来回答的呢?

从今天起,《百家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翔,带您从诗歌角度入手,解读不一样的“三曹”父子。敬请关注系列节目《诗歌三曹》第三集《对酒当歌》。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