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之诗歌三曹 6月21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09:45 A-A+

 

诗歌三曹(二)歌以咏志     622日播出

曹操不仅是一个政治家、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诗人,他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一首“东临碣石”的《观沧海》影响力很大,被收录我国中学语文教材,是国人最熟悉的曹操诗歌作品之一。

1954年,毛泽东主席来到渤海之滨的北戴河,面对茫茫大海,他写下了著名的《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毛主席诗词传颂至今,但曹操“观沧海”的碣石山却一直是个迷,那么,历史上的碣石山究竟在哪里?一直忙于南征北战的曹操,为何会来到大海边?“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曹操的志向又是什么呢?

《百家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翔,从诗歌角度入手,为您解读不一样的“三曹”父子。系列节目《诗歌三曹》第二集《歌以咏志》。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