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之诗歌三曹 6月21日-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09:45 A-A+

 

诗歌三曹(一)乱世诗史     621日播出

在中国文化史上,曾经出现过几组赫赫有名的父子兄弟,例如东汉历史学家班彪、班固、班昭父子兄妹三人,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近代有周树人、周作人和周建人兄弟三人。他们创作出了流芳百世的经典作品,并以家族的形式名扬天下。但除了以上三组作家外,还有一组父子三人,不仅是著名文学家,更是改写中国历史的政治家。他们就是东汉末年的曹操、曹丕和曹植父子,史称“三曹”。

外戚与宦官交替乱政的东汉末年,由于经典名著《三国演义》的广泛传播,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乱世之一。而曹操既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与创造者。而以曹操为肇始,曹氏父子开始了改写历史与记录历史的担当,其领域跨越了政治、经济、文学,其影响力涵盖了汉末、三国、两晋,乃至千年之久。可以说是前越古人,罕有来者。

“三曹”在中国古代史上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曹氏父子不仅改变了东汉历史,建立魏武、鼎立三国,更以生花妙笔称雄于文坛,引领了“建安风骨”的文化潮流。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曹丕所作现存最早的七言诗《燕歌行》,曹植的“相煎何太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等等名篇佳作,脍炙人口、传诵至今。可以说,这些诗歌也成为研究他们父子三人的第一手史料,从诗歌中,我们能看到“三曹”的另一面。

从今天起,《百家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王翔,带您从诗歌角度入手,解读不一样的“三曹”父子。敬请关注系列节目《诗歌三曹》第一集《乱世诗史》。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