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201606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1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由于一个排水口堵塞,导致积水,蚯蚓养殖床被淹,李春光赶紧组织工人补救,但还是损失了三分之二的蚯蚓。

4年时间,800多万元的投入,当初设置的300万的底限早就突破,李春光不断地把自己的其它收入、积蓄,投入到蚯蚓养殖的生态链上,然而却迟迟见不到收益。家人和朋友都劝李春光,收手吧。

李春光:认为这个事情做了这么长时间了,你都没有赚钱,那这个事情还有必要再做下去吗?也出现过这样的念头。

记者:什么念头?

李春光:就是说这像个无底洞一样,就是一直不停地往里面投,但是我同时又在想,可能我这个洞就要通了,就差那么一点点,所以还是坚持下来。

李春光的妻子:他就是那种越是有困难越是往前上,自己认定的路就一直往下走,就这种。

李春光又拿出20多万元,重新购买15吨蚯蚓苗,不到一个月就又恢复了生产。

江浙沪地区钓鱼爱好者特别多,作为钓饵,蚯蚓的需求量也很大,李春光一年销售蚯蚓近20万斤。

蚯蚓养的越来越多,蚯蚓粪也随之增加。除了供自己的30亩果园做肥料用,剩下的这么多蚯蚓粪怎么产生效益呢?一个小小的尝试,让李春光的蚯蚓粪成为了抢手货。

兴化当地河流密布、水系发达,有许多螃蟹养殖户,老卢在周庄镇养了7、8年的螃蟹,紧挨着他的养殖池的是陶付林,两人一起投苗、同时上市,年年收成都差不多,然而2015年10月,又是螃蟹上市的时候,老卢家的螃蟹一出水,就让隔壁的陶付林大吃一惊。

陶付林的妻子:人家去年都是比我们家大一两个规格。

记者:大一两个规格差多少钱?

陶付林的妻子:它一两个规格,你一个规格上去了就是几十元钱,十几元钱。

陶付林:最多的时候差三十多元钱。

记者:差三十多元钱,一斤?

陶付林:对。三十元钱,三十多(元),五六十(元)的也有。

记者:最贵的他们家卖多少?

陶付林:最贵的卖一百多元。

记者:一百多元那是几两的?

陶付林:那是0.35斤。

养殖的时间一样长,老卢家的螃蟹个头大、卖价高,为啥差距这么大,这其中一定有秘密。

老卢的妻子:是我们家先用的。

记者:你们家先发现的这个秘密是吗?

老卢的妻子:对,很好。

记者:很好,是秘密吗?

老卢的妻子:是秘密。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原来,老卢一边养螃蟹,一边还有第二职业,在李春光的蚯蚓养殖场帮工。李春光和他说的一句话,让他家的螃蟹一斤就比别人多卖几十元。

老卢:他说你搞试验一下,他说你好了对我也有好处。

李春光:可能会有一点效果但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一个效果,超出了预期的一个想法。

老卢听了李春光的建议,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基地往家扛一麻袋东西,撒到自家的螃蟹池里。而这也就是螃蟹长得大的秘密所在,蚯蚓粪。

蚯蚓粪中有大量的氨基酸和有机质,同时蚯蚓粪呈孔状团粒结构,有很强的吸附力,把蚯蚓粪撒进养殖池不仅能够肥水、还能净化水质。螃蟹长得又大又干净。

陶付林:比往年都要好。

记者:就说它这个背面是很白的是吧?

陶付林:对,很干净。

记者:如果不用那个的话会怎么样?

陶付林:就黑的,是黑颜色的。

记者:不用蚯蚓粪底下是黑的?

陶付林:对。

记者:这个像洗过一样很干净。

陶付林:漂亮,价格也高。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有了老卢的实践,养殖户们对蚯蚓粪的作用很是信服,而300元一吨的价格也为李春光迅速打开市场。

李春光:兴化市有三十万亩的水面积,只是养螃蟹的,那可能就是说养鱼的面积就是上百万亩,养鱼的如果说也用我们的蚯蚓粪的话,那就是个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

现在,李春光一年能出产20万斤蚯蚓和近万吨蚯蚓粪。他通过了兴化市环保局的环境评价认证,承担了兴化市城市生活污泥的处理任务,每天处理十吨,每吨可以得到150元的补贴。李春光还拿到了江苏省农业委员会颁发的有机肥生产许可证,下一步将继续开发蚯蚓粪的市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1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是企业股东,个人年销售业绩三千多万元,他看中蚯蚓养殖,要实现自己的田园梦,然而小小的蚯蚓却让他一再突破预设底线,一个不经意的尝试,让蚯蚓粪都成为抢手货。李春光在蚯蚓身上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呢?蚯蚓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动物,但李春光,却对这小小的蚯蚓着了迷,天天跟牛粪、污泥打交道。4年时间他投入了800多万元,不仅养出的蚯蚓赚钱,就连蚯蚓粪都成为了抢手货。(《致富经》 20160621 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