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620-0626)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6月20日 16:34 A-A+

千碉之国

千碉之国

千碉之国

《千碉之国》 6月20日播出

 

在横断山脉深切峡谷中,有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国度。它曾经是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女儿国”,传说,女王居住在九层楼高的石砌碉堡里。这是一种十分特殊的建筑,又高又直,几乎完全封闭,只留有很小的窗口。居住在峡谷里的藏族居民家家都建这样的石塔。格鲁翁都家的碉楼大概有800年了,他说,碉楼象征着财富和地位,过去,谁家要是没有修建碉楼,是件很没面子的事情。走进碉楼,记者近距离地观察它的结构,发现墙体就是由无数大小不一的碎石块人工垒砌而成,1000年前,这样的工程令人惊叹。碉楼内部有木梯可以登顶,可惜已经深度腐烂,不能攀登了。显然,这高高的石塔并非用来居住,人们为什么要修建它们呢?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位于横断山脉重重阻隔的峡谷深处,位置隐蔽,不易被外界发现。然而,一旦有外敌入侵,村民们也同样难以察觉。因此,居住在峡谷里的藏族先民创造了碉楼这种建筑形态。几十米的高度,便于观察敌情。外体封闭,形如碉堡,只在墙体上设置小窗口,易守难攻。一旦战争爆发,碉楼就是村民隐藏和攻防的最佳场所。

 

然而,在古碉群组成的军事防御网中,有一座碉楼十分奇特,它竟然有十三个角。传说,这是“女儿国”国王所建,象征着至尊的地位和女性身着藏族百褶裙妩媚婀娜的身姿。事实果真如此吗?一番走访调查后,记者发现了更多关于十三角碉不为人知的故事。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