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武堂》四期系列节目《盟军记者的红镜头》播出后反响强烈

CCTV节目官网-CCTV-7 讲武堂 央视网2016年06月19日 12:43 A-A+

一批珍贵的史料照片,一段传奇的红色往事,一种新鲜的“他者”视角,一曲昂扬的激情乐章。《讲武堂》栏目于2016年4月份推出四集系列节目《盟军记者的红镜头》,以最新发现的史料为基础,从全新的、外国记者的视角,讲述真实的八路军敌后抗战的故事,回顾烽火岁月中的红色传奇。

抗日战争期间,福尔曼等一批盟军记者深入到中国敌后战场,拍摄了一千多张珍贵的照片,这些照片在抗战中发表的只是少数,大部分被福尔曼等带回本国,而并不为中国人所知。2014年,在萨苏等学者的努力之下,从欧美等相关部门获得了这批照片,使其重见天日。《讲武堂》四期系列节目《盟军记者的红镜头》便是以这批珍贵的图像史料为依据,通过分析其中的内容,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揭示八路军鲜为人知的侧面和细节。本系列节目从迪克西使团到访延安、根据地“石油工业”、震撼的敌后战场、八路军神奇的“中国造”武器等四个方面展示抗战中的敌后战场的真实情况。从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外国摄影师眼里,我们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与众不同的国际视角中,让观众更深刻地感受那个时代的红色魅力。

本系列节目邀请这批资料的发掘者著名学者萨苏,及党史专家徐焰、军事专家卢勇一起讲解这批新出史料。以照片、图像资料作为话题的切入点,以卡片式的方式进行内容组合。同时,运用演播室虚拟技术,植入虚拟照片墙,充分展示这些珍贵的照片,帮助观众建立直观印象,在内容和形式上均使人耳目一新。







860010-110201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