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617 边陲小县的26号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7日 20: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6月17日19:38

 

CCTV-新闻

6月1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18日03:45

 

CCTV-新闻

6月1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大美新疆,景美,人更美。在新疆的奇台县,不仅有山有水,风景秀美,那里的人也在体现着新疆的另一种美。在这个人口只有20多万的边陲小县,却几乎人人都参与到了公益活动中。

奇台县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东北部,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商业都会。县城中心有一条商业街,每月的26日,这条街都会比平时更加繁华,很多商家在这里摆摊设点,有卖衣服的、卖玩具的,还有卖酒、卖抓饭的。

原来在这一天所有摆摊设点的商家都是在义卖,所得的钱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商家很多,但不同商家员工胸前的彩带上都有共同的两个字:爱心。同样在这一天,在县城的很多角落,还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樊新国是一位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也是组织者。这一天,户外队员们与出租车爱心车队联合起来,要去五马场乡送衣服。这衣服的由来,还要从几年前队员们一次冬天里的深山徒步说起。

他们看到厚厚的雪里有一串七八岁孩子那么大的脚印,大家觉得有点奇怪,就跟着脚印走。走了大概五六公里,看到了一个牧民的房子。

这是一个贫困的牧民家庭,寒冷的冬日,孩子穿着单薄的破旧棉衣,往返大山之间去上学。

回到城里,每个队员心里都多了一份牵挂。很快,大家就组织了第二次徒步活动。把自己家里闲置的旧衣服洗干净,带给了那户人家。从那时起,队员们总会带一些闲置的洗干净的旧衣物,沿途送给需要的人。

队员们渐渐地把这种举手之劳当成了一种习惯,很多人听说这件事,也把自己家里的闲置衣物送到他们手里。虽然队员们的活动充满阳光和爱心,可是在捐赠衣物的时候,队员们还是会很慎重、很小心。

虽然都洗得很干净,但毕竟是旧衣物,最初,队员们在市场里摆摊,需要的人可以免费领取。后来在五马场乡一个驻村工作组协调下,他们与一位爱心老妈妈一起开办了爱心超市。今天,他们就是要给爱心超市送衣服,因为数量比较多,所以请来了出租车爱心车队帮忙。

出租车爱心车队的兄弟们起早贪黑、收入也不高,可是每月的这一天,大家都会开展一次献爱心的活动。“残疾人免费乘坐”是车队走街窜巷的标识。

一位维吾尔族老妈妈是爱心超市的主人,年轻时候在路边开过一家小商店,那时候很多过路的司机都认识她。她免费为卡车司机提供开水,让他们烤火。

户外队员们把衣服送进爱心超市,还帮助老妈妈整理好挂在架子上。这样,周围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村民、打工的外地人,无论谁有需要都可以来爱心超市免费领取,有的人还会在留言本上表达自己的感谢。

依巴代提老妈妈的爱心超市,渐渐地变成了爱心中转站。来来往往的人们,给爱心超市带来很多商品,这里有特殊学校残障儿童画的画、还有五马场乡爱心妈妈团队亲手绣出来的精美工艺品,义卖得来的钱,再共同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户外队员和出租车兄弟们回城了,而记者却没有走。因为这一天,在这个偏远乡村,也有一个爱心团队在活动,她们就是那些精美刺绣的作者,一百多位爱心妈妈。

达尼娅是爱心妈妈团队的组织者,是一位80后的年轻妈妈。在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上,达尼娅看到一个汉族的小男孩,又黑又瘦,衣服很脏,也不合群。一打听才知道,男孩子是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没有人照料他的生活。

达尼娅每天都把男孩子请回家里,给他洗澡换衣服,跟家里人一起吃饭、聊天,她想让男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可男孩儿很内向,也很少说话。

有一天达尼娅听到有人敲门,打开一看,男孩抱了几个西红柿和辣椒,可能是他家自己园子里种的,达尼娅很感动。

达尼娅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从此,她开始留意那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自己能力有限,她就找来七八位村里的妇女一起商量,每人每月拿出20元帮助孩子们。这些妈妈都是家庭妇女,经济上不独立,也没有收入,一个月拿出20元并不容易。可是几年中,参与进来的妈妈们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发展到100多人。资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照顾孤寡老人的生活,外人眼里她们是爱心妈妈,团队内部,大家也会定期评选好媳妇、好妈妈、好婆婆。

爱心改变了她们的面貌,也改变了命运。两年前,一个驻村工作组来到五马场乡,达尼娅和爱心妈妈们提出想办一个奶食品厂,让农村妇女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脱贫致富、经济独立。这个提议得到了奇台县政府的支持,拨款60万元盖起了厂房,有63位爱心妈妈成为奶制品厂的股东。现在,妈妈们有了经济实力,爱心活动也做得更多了。

还是在这一天,有一个人特殊的身影总是在义卖现场忙碌着。他叫王新寿,年轻时当过工人,办过工厂、做过装修,因为奔波劳累,患上了强制性脊柱炎。得上这种病,病情会越来越重,后背变得越来越弯,以至于从一个健康人变成了残疾人。

10年前,王新寿算是个小老板,有些小钱,经常呼朋唤友地搞些聚会。一次,酒桌上的朋友突然说,我们能不能少吃一顿,把钱捐给贫困的孩子。结果,那一次捐赠,那些困难家庭的状况,让他深有感触。此后每次有爱心活动,他都会参与,十年里帮助过多少人,连自己也记不清了。2011年,王新寿放弃了原来的生意创办奇台人网,开始有意识地策划公益活动。

奇台人网是一个以同城服务为主的商务平台。本来当初改行,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赚钱的,公益宣传只是网站的一个附属品,可没想到五年了,钱没赚到,公益活动却做得红红火火。渐渐地,个人有困难会在奇台人网发布求助信息,救助白血病儿童也会在网站里召集爱心捐赠者,而当一个个活动圆满结束的时候,那些爱心奉献的感人瞬间,又会通过网络传播感动全城。别小看这个小网站,在奇台县竟然有4万多粉丝,占了全县人口的五分之一,有上万人次参与过网站组织的爱心活动。

自从开办了奇台人网,王新寿佝偻的后背变得更弯了。奇台县本就不是人口大县,网站的同城服务收费低廉,连员工工资都难以维持,王新寿只能通过拍婚礼录像、给企业做个宣传片、搞个比赛赚一点外快,弥补网站的开支。一些企业希望冠名爱心活动,也有一些专科医院希望刊登广告,但都被王新寿一一拒绝。有人说王新寿的公益活动是在赔本赚吆喝。

年初的时候,王新寿在县委一位驻村干部的启发下,对爱心帮困活动有了新的想法,过去扶助贫困学生、资助重病患者,都是动员大家捐款、捐物、送些柴米油盐,现在他们要帮扶11个贫困户脱贫,发展养殖。

一个月前,鸡苗已经送到了贫困户手里,今天大伙约好,要去回访。李大妈过去家境不错,后来儿子出了车祸,孙子又考上大学,家庭状况一落千丈,成为贫困户。虽然已经68岁了,可是李大妈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

这次的爱心帮扶,大家采取爱心入股的方式,每人500元,每四人2000元帮扶一家,有44人为11个贫困户献出了爱心。为了保证存活率,购买的土鸡鸡苗都有碗口大,还为养殖户配套了饲料、鸡食笼、必要的药品。大家帮得用心,李大妈养得也很用心。

李大妈的120只鸡苗,除了送来时有两只体质差死亡外,都养得很健康。再大一些就可以放出去散养,这种溜达鸡到年底,可以卖到每只120元,李大妈就会有万元以上的收入。

上面这些故事,发生在2016年5月26日这一天。每月的26日,是奇台县委县政府倡导的全县公益活动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热心于公益活动,奇台县委县政府适时地进行支持、宣传和引导,把爱心活动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在奇台,奉献爱心已经不是26日的一次活动,渐渐地,已经变成了很多人日常的习惯。

据统计,奇台县这个20多万人口的小城,已经有200多万人次参加过公益活动。这其中,机关干部、群团组织和党员团员是第一批志愿者,在他们的引领下,公益正在成为奇台的一种新风尚。其实,做公益并不难,一元钱、一件衣服、一份爱心、一次贴心的交谈和关怀,都能帮到别人。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小细胞”就会释放“大能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7日 20: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有一座边陲小县——奇台县,这里不仅有山有水,风景秀美,那里的人也在体现着新疆的另一种美。在这个人口只有20多万的边陲小县,却几乎人人都参与到了公益活动中。每月26日还被定为当地的社会公益日。据统计,有着20多万人口的这座小城已经有200多万人次参加过公益活动。(《焦点访谈》 20160617 边陲小县的26号)